首页 > 证券 > 正文
深陷“霸权合同”风波 阅文集团股价大跌逾7%
05-04 11:33:47 来源:上游新闻

前几日陷入“霸权合同”、“奴隶合同”风波的阅文集团,正处于风口浪尖之中,5月4日,港股阅文集团大幅低开,随后股价节节败退,截至记者发稿时,阅文集团跌幅扩大至7.17%,报32.35港元/股。在4月28日,阅文集团的收盘价为36.55港元,目前,阅文集团股价在两个交易日内,跌幅超过11%。消息面上,针对网友、写手声讨的“霸权合同”,阅文集团新管理团队回应称会修改不合理的条款。

QQ图片20200504111543.png

网爆阅文集团设“霸王条款”

根据网上爆料,阅文集团要求“乙方(乙方为网文作者)无条件将所有版权交给阅文,且甲方运营版权无需乙方同意,且不予分配收益”;“和第三方发生版权纠纷时,乙方必须全力协助甲方。所产生的相关费用乙方承担”;“甲方将乙方作品免费发布视为对作品的推广手段,而不是侵权。乙方必须认可”;“甲方有权运营乙方所有社交账号”;“乙方签约时,必须向甲方提供大纲、预期完本字数以及完本时间”;“甲方拥有乙方完本一年内发布的作品,以及一年后发布第一部作品优先权”。不少网友将阅文的这份合同称之为“奴隶合同”、“霸王条款”。

天眼查数据显示,阅文集团由腾讯文学与原盛大文学整合而成,作为引领行业的正版数字阅读平台和文学IP培育平台,阅文旗下囊括QQ阅读、起点中文网等业界知名品牌,拥有1000万部作品储备、400万名创作者,覆盖200多种内容品类,占据国内IP改编市场优势份额,成功输出《步步惊心》《鬼吹灯》《盗墓笔记》《琅琊榜》《择天记》等大量优秀改编作品。阅文集团所属公司为上海阅文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天眼查数据显示,上海阅文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于2014年4月2日在自贸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登记成立。法定代表人程武,公司经营范围包括信息技术领域内的技术开发、技术咨询、技术转让等。

阅文集团:沟通后作出相应修改

近日,刚刚经历了高管大换血的阅文集团又被曝出要求作者签“奴隶合同“,引起了广大网友的不满。5月3日阅文集团发布回应,对近期关于阅文集团与作者的“新合同”进行说明。

根据回应,阅文集团表示最近传出的合同是2019年9月所推出的并非全新合同,新上任团队目前已经着手对这份合同进行审视,将会在和作者们沟通之后,做出相应的修改。

6f4498e97894a377a0ea9959dccaede1.jpg

网传阅文新合同部分内容关于对旧合同的质疑,阅文表示,收到了很多针对这份旧合同的批评和意见,已经着手重新审视,将会与作家们进行沟通,对于不合理的条款,会做出相应的修改。关于传言阅文将推行免费阅读模式,阅文表示,从新团队上任伊始,就坚定的认为,必须要巩固和保持付费模式,并对创新模式进行探索。外界传言的阅文推行“全部免费阅读”是不可能也不现实的说法。关于微信读书针对阅文版权内容的限时免费运营活动,阅文回应表示,是渠道自身运营不当,同时也是其渠道工作的管理失误,已经与微信读书沟通并达成共识,该运营活动已下线,不会对作家的收益产生任何影响。

不堪压榨:810万网文作者有人已出走

此事持续发酵,多次登上微博热搜。据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通过多方打听了解到,大部分入驻阅文网文作者对合同不满意,已有作者已经出走。

阅文集团2019的业绩报告显示,旗下平台入驻作者810万,作品总数1220万部,年内净增100万部。

入驻阅文旗下平台的网文作者晨熙表示,阅文和作者签订的合同中一直存在“霸王条款”,去年开始就有作者讨论“霸王条款”一事,并寻求多方途径保障权益,有作者出走,也有作者对外发声,希望更多人关注此事,作者合法权益能得到保障。

在她所在的作者群里,已经有作者出走了。晨熙说,男频去纵横中文网的比较多,女频有去咪咕等平台。

曾与阅文签约的网文作者小季对记者,她目前正在写新书,庆幸还没与阅文签订合约。未来,她将考虑与除阅文集团旗下之外的其他平台签约。

阅文集团换帅迎腾讯入驻

近期,阅文集团换帅加之一系列的变动把阅文推上了舆论风口。

QQ图片20200504113546.png

4月27日晚,阅文集团发布公告,宣布吴文辉等人淡出高管团队,辞任现任联席首席执行官一职,调任非执行董事和董事会副主席。腾讯集团副总裁、腾讯影业CEO程武接任阅文集团CEO,腾讯平台与内容事业群副总裁侯晓楠接任阅文集团总裁。

此前,阅文集团和腾讯有着根深蒂固的合作。在腾讯互娱新文创战略中,阅文集团扮演着IP来源的重要角色。阅文集团旗下平台产生了大量被搬上荧幕的文学IP,如《鬼吹灯》《斗破苍穹》《庆余年》等。《鬼吹灯》系列的多部影视剧由企鹅影视发行,在线播放平台为腾讯视频;《斗破苍穹》系列动画由阅文集团和腾讯视频联合出品;《庆余年》电视剧的出品方则包括腾讯影业。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