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证券 > 正文
10天扫货逾200亿元!北向资金加仓新动向,奶茶火锅加啤酒
04-09 08:33:55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中国证券报消息,4月8日,北向资金未能延续7日大幅净流入态势,流出A股34.52亿元,但在3月24日-4月7日的10个交易日中,北向资金共计净流入近300亿元,期间增持呈现“不爱高科技”、加仓“草根消费”等特征。

年内四次单日净流入超百亿元

Wind数据显示,4月7日,北向资金净流入A股126.74亿元,这是今年以来第四次单日净流入过百亿元,前三次分别是2月3日的181.89亿元、2月6日的105.58亿元、1月2日的101.47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前三次单日流入超百亿元都出现在大盘较为关键节点,之后指数都有一波反弹行情。这一次,能否意味大盘将迎来一波反弹行情,仍需走势验证,但可以明显看到,北向资金始于2月21日的净流出,近期开始逆转。

2月21日以来,北向资金变动可分为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2月21日-2月28日,新冠肺炎疫情在海外市场加速扩散,全球恐慌情绪蔓延,权益市场大幅下挫,资金纷纷流入避险资产黄金和美债。这一阶段北向资金净流出约300亿元。

第二阶段:3月6日-3月11日,油价大幅下跌冲击。这一阶段北向资金净流出约217亿元。

第三阶段:3月12日-3月23日,流动性冲击。随着权益市场连续大幅调整,海外流动性冲击重现,VIX指数飙升至仅次于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的较高水平,直到3月23日,美联储推出包括无限量QE在内的一揽子政策,流动性紧张情况才出现边际改善,市场对流动性担忧也有所缓解。这一阶段,北向资金累计净流出约649亿元。

第四个阶段:3月24日起,随着海外市场流动性得到改善,流动性冲击进入尾声,北向资金开始回流,偶有小幅流出。

期间增持近800只股票

Wind数据显示,3月24日至4月7日这10个交易日中,北向资金共计流入A股293.69亿元,增持776只个股。

具体看,沪股通方向,北向资金增持了344只个股,其中,民生银行期间增持数量最多,为7447.64万股,中国石油、光大银行、中国中铁等个股增持数量紧随其后,均超过5000万股。

3月24日-4月7日沪股通增持数量前20股

来源:Wind

从上述名单看,银行、基建、资源类个股是这段时间北向资金的主要增持对象。

从增持数量占流通股比出发,可进一步细分北向资金增持动向。密尔克卫、移远通信、香飘飘期间北向资金增持数量占流通A股比超2%。密尔克卫、香飘飘近期走势均显著强于大盘。

沪股通期间增持数量占流通股比例前20股

来源:Wind

从这份名单可以看出,北向资金除了必配的行业龙头外,这段时间对内需品种也加大了配置力度。

深股通方向,3月24日-4月7日,北向资金对432只个股进行增持,其中,海康威视增持数量最多,为6411.28万股,此外,TCL科技、潍柴动力增持数量超过5000万股。

3月24日-4月7日深股通增持数量前20股

来源:Wind

深股通期间增持数量占流通股比例前20股

来源:Wind

北向资金新动向

单从增持数量看,3月24日-4月7日,北向资金增持数量较大的个股主要还是行业龙头,这一点在沪股通方向体现得较为突出,但综合上述数据分析,这一阶段北向资金的加仓动向有了新的变化。

1

本轮增持重点不在科技龙头股方面,蓝思科技、歌尔股份等个股还出现了大幅减持现象。

2

与这段时间市场舆论不同的是,北向资金对“新基建”关注度一般,反而对“老基建”重点加仓。比如徐工机械、三一重工、中国中铁、东方雨虹等等,这些个股近期表现强势,其中三一重工距离历史新高一步之遥,东方雨虹创出历史新高。

3

重视细分行业龙头,比如密尔克卫、中公教育、金域医学等。

4

对大众消费品,或者说是“草根消费”品种格外看好,如香飘飘、天味食品(主营火锅底料和川菜调料)、重庆啤酒等,这也符合近期国内促消费的政策导向。

眼下,各大券商对“纯内需”方向普遍看好。新时代证券表示,未来的重点是观察各行业从疫情中恢复的速度,考虑到国内经济可能会领先全球经济的复苏,建议关注国内消费。近期多个地方政府出台了稳定消费的政策,预计类似的政策还会继续出台,对消费的正面影响大概率还没结束,建议继续超配。

东兴证券表示,关注“内需”主线。可以进行三个维度的布局,一是政策发力方向上的汽车、家电、新老基建等;二是具备必须消费属性、业绩相对稳定的医药、食品饮料;三是前期受疫情影响较大,目前已逐步走出底部开始复苏的社服、零售等。

原标题:10天扫货逾200亿元!北向资金加仓新动向,奶茶火锅加啤酒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