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证券 > 正文
最新名单!社保基金重仓股出炉,新进5只千亿级龙头,大手笔加仓这些科技股,最牛业绩暴增30倍
04-08 20:09:59 来源:证券时报·数据宝

证券时报·数据宝消息,目前正值年报披露高峰期,被价值投资者视为“投资风向标”的社保基金持股动向也逐渐浮出水面。

社保基金新进5只千亿级龙头

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显示,截至今日收盘,超800家上市公司已公布年报,不含科创板和近一年上市的次新股,其中152股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出现社保基金身影(注:部分国有公司股权由财政部划转给全国社保理事会持有),期末持股市值合计2581亿元。持股变动显示,新进39只,增持50只,未变动9只,减持54只。新进股中,5只千亿级个股入围,包括工商银行、中国人寿、中国石化、中国人保、云南白药

社保基金重仓股中,按持仓市值来看,去年底社保基金持仓超10亿元的共有20只,持仓市值最高的是农业银行,期末持有该股市值达到867.92亿元。工商银行、中国人保社保基金持仓市值均在百亿元以上,社保基金持仓市值居前的还有交通银行、长春高新、万华化学、华鲁恒升、我武生物等。

从持股变动比例来看,农业银行获增持比例最高,去年底社保基金持仓该股占流通股比例为8%,公司在去年9月份公告,财政部一次性将137亿股划转给全国社保理事会持有,截至最新,全国社保理事会持有公司股权235亿股。

瑞普生物、国药股份获社保基金增持比例分别为3.73%、3.66%排在其后。此外,科技类龙头公司中科创达、鹏鼎控股、长春高新、健帆生物、通富微电等也在增持之列。

社保基金新进增持股表现强于大盘

在过去的一年,机构扎堆的科技类白马股成为市场追捧对象,但在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冲击下,高位科技股相继大幅回落。作为社保基金重点目标之一,其在去年四季度新进增持股又有哪些突出表现?

数据显示,社保基金新进增持股今年以来平均涨幅为2.85%,跑赢同期沪指超10个百分点。涨幅最大的是北大荒,年内累计上涨65.3%,社保基金去年底持有该股市值接近1亿元。近期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出自粮食安全方面考虑,哈萨克斯坦、越南等多国相继开始禁止小麦面粉、大米等农产品的出口。一时间,粮食话题受到公众关注,A股与之相关的食品和农业股近期表现活跃,除北大荒外,盐津铺子、双汇发展累计涨幅也在40%以上。

非食品和农业股中,密尔克卫、垒知集团累计涨幅均在50%以上,这两只均为社保基金新进股,去年底社保基金持股比例都在1%以上。股价表现较好的还有通富微电、同和药业、奥翔药业、健帆生物、生益科技等。

6股年报净利润翻倍增长

从业绩数据来看,社保基金新进增持股中不乏高增长标的。数据显示,21股去年净利润同比增长50%以上。净利润增幅最高的是中海油服,其去年实现盈利25.02亿元,同比增长34.34倍。公司表示,去年国际油气价格中低位徘徊,但全球上游勘探开发投资持续复苏;国内实施七年行动方案,市场需求随着增储上产的推进、勘探开发投入的加大而明显提升。中国人寿、北京君正、红宝丽、云海金属、仙坛股份等净利润也实现了翻倍增长。

与社保基金类似,北上资金向来是价值投资者参考的重要指标之一。数据显示,3月以来,社保基金新进增持股中有25股获北上资金增持超过百万股。增持股数最高的是平安银行,3月以来该股获北上资金增持0.56亿股,北上资金持仓市值达到216亿元。银行股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以及电力股华电国际,零售股红旗连锁,食品股双汇发展,航空股深圳机场等获北上资金增持均在千万股以上。

原标题:最新名单!社保基金重仓股出炉,新进5只千亿级龙头,大手笔加仓这些科技股,最牛业绩暴增30倍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