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证券 > 正文
美股进入技术性熊市!10年最长牛市终结?四大科技巨头跌掉近1个茅台,对A股有何影响?
03-12 14:07:22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美东时间周三,美三大股指收盘再度集体大跌再遭重挫。截至收盘,道指跌幅5.86%、纳指跌跌幅4.70%、标普500指数跌幅4.89%。三大股指近期盘中最高点下跌超20%,进入技术性熊市,10年来史上最长多头行情画上句号,全球有哪些股指进入了技术性熊市?对A股有何影响?

美股四大科技巨头苹果、微软、亚马逊、谷歌市值分别为12052、11686、9065和8340万亿美元,分别缩水433、554、353和446亿美元,合计近1800亿美元,折合人民币12502亿元,缩水市值总和超过农业银行1.0086万亿市值,接近茅台市值1.4312万亿元。

60.jpg

一图告诉你全球都有哪些股指进入了技术性熊市

全球主要科技与互联网公司市值变化一览

美股为何见顶?

据中新经纬报道,杨德龙分析,本次美股见顶并不主要是疫情扩散的原因,美股经过十年的牛市,累积了大量的获利盘,推动美股上涨的一些因素正悄悄改变,比如说美联储降息的空间已经不大,这一次紧急降息是为提振市场信心,但并没有改变美国见顶的态势,而是出现了接连暴跌。

杨德龙认为,美股见顶还有一个因素就是美国经济陷入衰退的风险在加大。欧洲经济受到疫情的影响,已经影响到贸易,这可能会导致欧洲经济提前进入到衰退,这会影响到美国经济的表现。而这次疫情又加大了投资者的担忧,所以美国上市公司高速增长的阶段可能会告一段落。去年美国上市公司的盈利是历史上最好的一年,今年在高基数的情况下,增速肯定会下来,上市公司盈利一旦结束高增长,这必然会导致市场出现见顶。

粤开证券分析师廖宗魁表示,美股的大幅下挫,可能来自多重因素的扰动:其一,事件性因素在海外快速蔓延,加剧了市场对全球经济下行的担忧。其二,原油价格暴跌引发全球金融市场动荡。其三,美股的估值偏高,外部事件容易产生冲击。其四,金融市场存在一定的流动性压力。

美股后续走势如何?

高盛首席美股策略师大卫·科斯汀(David Kostin)表示,美国历史上持续时间最长的牛市将很快走向终结,美股将经历比过去三周更大的损失。高盛预计,标普500指数今年年中的目标点位是2450点,较10日收盘价低15%,较上一高点低28%。

东北证券资深投资顾问沈正阳指出,最近几个交易日美股千点暴跌暴涨、反复轮动。短线的高波动率意味着美股市场尚未有企稳迹象,美股可能难以避免的面临经济衰退的风险,美股走势也可能难以避免的走ABC的三浪调整的格局。

广发证券资深宏观分析师张静静则认为,未来1-2个月或有四种情形:

情形一:OPEC+重回谈判桌,减产计划最终落地,美股有望止跌;

情形二:OPEC+会议现僵局,但欧美疫情数据未明显恶化,美股有望在3月筑底并于4月企稳。

情形三:OPEC+价格战持续,欧美疫情恶化,美股跌势延续至二季度。

情形四:OPEC+价格战升级,市场出现短期流动性危机。目前看,该情形仍为小概率,但一旦进入此种模式,安全资产亦有调整风险。

对A股影响几何?

杨德龙认为,美股暴跌对于A股的影响是短暂的。从长远来看,美股暴跌有利于投资者从美股获利了结,进入到A股来抄底,又加上A股本身上涨也是具备比较良好的基础,A股基数低,十年时间上证指数还在3000点。再加上居民储蓄的大转移,即随着房地产调控的效应逐步产生,二手房成交量大幅下降,限购限贷措施导致炒房变得无利可图,居民储蓄会大量转移到股市。

杨德龙认为,A股市场会迎来黄金十年,未来十年将是股票投资者的狂欢,价值投资者的盛宴。美股在十年周期扩张周期的顶部,而A股则是在十年周期的底部,这是中美股市走势发生比较大差异的最主要的因素。

沈正阳则表示,A股短线虽然有一定的韧性和独立性,但是海外疫情尤其是欧美疫情爬升过程的冲击、全球经济或者美国经济陷入衰退的风险,这些外部的风险是否已经完全计入A股定价之中,这是存在不确定性的。而且,很有可能存在错误定价。

沈正阳认为,A股尚未反应灰犀牛的风险,预计后期降准和降息短期很快落地,但是股市可能还是缺乏向上的攻击力。因此,目前市场博弈的空间在变小。一般看,虽然3月收盘价估计不会太难看,即短线观察2900点附近的支撑,或有再度试盘的机会。

综合自中新网、金十数据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