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证券 > 正文
鼠年首个交易日港股开盘重挫逾3%!“黑天鹅”袭扰全球股市承压,A股将如何开盘?
01-29 11:01:05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恐慌气氛笼罩全球股市。

1月29日,鼠年首个交易日,港股恒指跌超3%。随后小幅回升,截止发稿,恒指下跌2.49%,跌幅超696点。

港股航空板块全线下挫,中国东方航空股份(00670.HK)跌5.3%,中国南方航空股份(01055.HK)跌4.5%,中国国航(00753.HK)跌3.9%,国泰航空(00293.HK)跌3%。

港股影视娱乐板块领跌,欢喜传媒(01003.HK)跌5.1%,猫眼娱乐(01896.HK)跌7.2%,阿里影业(01060.HK)跌7.1%,IMAX中国(01970.HK)跌8.9%。

港股医药股走高,其中,中国医疗集团暴涨210%,中国再生医学暴涨27.8%,山东新华制药涨22.8%,歌礼制药涨27.5%。

据国家卫生健康委通报,截至1月28日24时,国家卫生健康委收到31个省(区、市)累计报告确诊病例5974例,现有重症病例1239例,累计死亡病例132例,累计治愈出院103例。现有疑似病例9239例。

防范疫情扩散港交所取消开市仪式

香港交易所取消原定于1月29日(星期三)上午9时举行的农历新年首个交易日开市仪式。

港交所强调,“我们一直以嘉宾及员工之健康及安全为首要考虑。由于现在新型冠状病毒的感染风险增加,因此我们决定取消有关活动。”

对此,不少港股投资者都表示理解和支持。

疫情引发恐慌,全球上演黑色星期一

据时代财经报道,“这起‘黑天鹅’事件暴露了金融市场的脆弱性。”上海迈柯荣信息咨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徐阳表示,市场由投资情绪驱动,现在已经在几大洲蔓延的疫情证明了投资者正处在特别脆弱的时期。“在不推测新型冠状病毒情况将如何演变的情况下,它已经足以在未来一周内引发严重的风险规避潮。”

由于投资者担心疫情进一步扩大,恐慌气氛笼罩全球股市。

1月27日,全球股市上演黑色星期一。首先来看,与中国资产相关的品种走势。A50在刚刚过去的12小时内,指数跌去近1100点,最大跌幅近8%。随后,受乐观言论刺激,有所反弹。

离岸人民币汇率亦急速下挫,最大跌幅接近600点,后亦有反弹。

疫情引起的恐慌气氛笼罩下,27日,鼠年率先开盘的日本股市全天杀跌超2%,见近三周新低,同时创出近十个月来最大点数跌幅纪录。

欧洲主要股市全线杀跌,跌幅皆在2%以上。

美国股市盘前期指全线杀跌,跌幅皆近2%,恐慌指数一度涨幅超过25%。

美股开盘之后,三大指数全线下挫,随后略有企稳,截至发稿,道指下跌445点,标普跌1.55%,纳指跌超170点。热门中概股全线走低,截至券商中国记者发稿时,阿里巴巴跌5.95%,京东跌6.53%,百度跌5.78%;迅雷跌超10%,瑞幸咖啡跌超9%,微博跌5.19%,拼多多跌4.12%,蔚来汽车跌14.59%。但随后市场出现企稳反弹的迹象,三大指数跌幅快速收窄。

从隔夜美股盘面表现看,各类股份普遍下跌,其中航空股、娱乐业股、酒店股等与旅游相关的股份表现比较差;另外,对中国经济表现敏感的科技股、原材料股和能源股也受压。

多家在港上市公司宣布旗下分店停业

值得一提的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持续,多个在港股上市的餐饮、服装、零售企业,纷纷宣布旗下在个别地区的分店停业。

海底捞(06862HK)于周日(1月26日)在官方微博宣布,“为了更好配合病毒的防控工作,确保顾客及员工健康及安全,旗下在内地经营的所有门店即日起暂停营业至星期五;其后是否可以恢复营业,仍要根据当地防控工作进度及政府的相关规定。”据统计,截至去年6月底,海底捞于内地经营近550家餐厅,占公司经营餐厅总数近93%。

而赴港上市不到半个月的九毛九国际(09922HK),旗下主要品牌太二酸菜鱼也于日前宣布所有门店停业至本周四(1月30日)。

据悉,“太二”是内地最大的酸菜鱼餐厅,共经营121家门店,去年上半年的经营利润达1.25亿元,占集团总经营利润比重超过50%。

服饰商迅销(06288HK)则公布,旗下品牌优衣库在湖北地区的所有店铺都暂停营业。迅销的官网显示,公司共有25家分店位于湖北省内。

“因为疫情受影响的运输、出游和消费等行业损失,将会在全球范围内产生连锁反应。”徐阳分析称,随着疫情发展,港股市场上的医药板块仍是最受关注的板块,“但是应该分类来看,比如受益于口罩需求,相关题材的医药股可能在短期内的表现更出众。”

他强调,投资者目前仍要对疫情提高警觉,但不用过分悲观;反之,要保留实力日后能择机而动。他建议,之前未能把握机会买入的优质科网股、内房股、中资保险股的投资者,可伺机位分段买入,但如果已经满仓的,也可趁机换走劣股,吸纳好股。

A股将如何开盘?

还有4天,A股即将开盘。从目前的全球市场情况来看,恐慌情绪仍在主导市场,A股如何开盘?

据券商中国报道,市场受情绪扰动再所难免。只有待疫情出现转机,市场才有可能恢复理性。而判断此次疫情是否得到有效控制主要看两个数据:一是确诊病例的数量增速是否会下来;二是要看死亡病例逐步减少甚至消失。若这两个数据往下走,说明疫情由爬坡阶段走向了稳定阶段,恐慌情绪也会因此缓解。否则,情绪还会存在进一步在市场上释放的可能。

疫情只是市场的一方面,现阶段可能这一事件是主要矛盾,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主要矛盾也会转换。2020年是小康收官之年,从周期的角度来看,从去年底至今年上半年,工业企业本应进入库存周期。但由于疫情的扰动,这个周期可能会往后推。可以预期,由于各地复工日期有推后,可以预期,1季度的经济数据并不会太好。但随着疫情缓解,随后一段时间,补库存的力度会更大、更猛烈。未来制造业“补库存”周期叠加地产韧性,有望带动经济企稳。

此外,国盛证券认为,2020年,全球“资产荒”将进一步加剧。随着利率水平持续下行,当前全球负利率债券规模已超14万亿美元,导致能够持续带来正的现金流的资产的稀缺程度将进一步加深。与此同时,基本面恶化带动以美股为代表的发达市场涨势趋缓甚至回落,全球“资产荒”将愈演愈烈,资产配置难度加大不断提高。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对于A股市场,外资仍大幅低配,“水往低处流”趋势不变,2020年除非海外出现极端波动,否则外资仍将持续入场增配A股。以最新的外资持股来看,虽然经历了过去2-3年的加速流入,但当前外资持股占比仅为3%左右,仍在“水往低处流”的过程。参考对开放开已步入成熟阶段的经济体水平,A股在全球市场中仍然是处于大幅低配,“水往低处流”的大逻辑不变。

节前,受疫情影响,外资连续大举净流出。节后,北上资金是否能够继续净流入,或许也是A股市场是否见底的主要标志之一。

综合国家卫生健康委、时代财经、券商中国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