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证券 > 正文
银行股、中字头个股账上现金傲视A股 这些个股获现能力冠绝市场!
01-29 09:28:38 来源:数据宝

数据宝消息,今天是年初五,是咱们民间“迎财神”的日子。人们对这一天给予了美好的期望,希望新的一年能财源广进,财运亨通。而证券市场如何迎财神呢?

A股经营现金净流量大幅增长

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显示,A股2019年前三季度经营现金净流量为3.39万亿元,同比增长32.75%。

申万28个行业中,靠前的24个行业2019年前三季度经营现金净流入,金融行业中的非银金融和银行的经营性现金流分别为9347亿元和7289亿元,遥遥领先其他行业,占据前两名。排名还有采掘、公用事业、化工和交通运输,经营现金净流量都超过了200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石油等个别巨无霸企业的存在,拉升了采掘行业整体的排名,仅中国石油一家的经营现金净流量就占到采掘行业整体的60%。

2018年前三季度经营现金净流量为正的行业中,17个行业实现同比增长,机械设备行业2019年前三季度经营现金净流量为243亿元,同比增长305.1%,排名第一,增幅较大的还有纺织服装、非银金融等。此外,汽车、房地产、电气设备3个行业在2019年前三季度成功扭转了经营现金净流出的局面。

银行股、中字头股票账上现金傲视A股

经营性现金流是评价企业获取现金能力的指标,同时也是衡量企业偿还负债能力和扩张能力的重要财务指标。在现代投资理论中,现金流量因为财务粉饰难度大、指标意义强,被视为衡量企业健康发展的重要指标之一。

从经营活动产生的净现金流的绝对金额上看,2588只股票的经营性现金呈净流入状态,占比68.68%。银行股以较大幅度领先其他股票,前20名占据9席,此外还有中国平安、中国石油、中国人寿等多只中字头股票在列。工商银行以13752.07亿元的经营现金净流量排名第一,第二名的中国平安还不及其零头,仅3308.88亿元。经营现金净流量排名靠前的还有中国石油、中国人寿、建设银行、华夏银行和农业银行,其经营现金净流量都超过了千亿元规模。

经营现金净流出的股票中,中国银行以5607亿元排在第一名,去年同期净流入5711亿元,反差较大。净流出较大的还有兴业银行、民生银行、中国建筑,都超过1000亿元。

2018年前三季度经营现金净流入的2330只股票中,同比增长的有1196只,占比51%。67股增幅超过10倍,其中中粮资本、智飞生物、泰禾集团、德尔股份等因为基数较小而增幅排名靠前。此外,1432只2018年前三季度经营现金净流出的股票,2019年三季度已有599只个股扭出为入。

不差钱的上市公司

非金融股中公用事业股的获现能力最强

净现金流的绝对金额仅仅是从总额上反应企业的账上现金,并不能较好地体现上市公司的能力和质地,必须消除企业规模对评价结果的干扰。

现金流保证持续、稳定是一家企业得以存续、发展的前提,公司运营、产线扩产、投资并购等都离不开现金的支持,如果资金链断裂,再好的盈利模式也不可持续。

营收现金回报率是评价上市公司获取现金能力的指标,可以反映单位营收创造现金流量的能力。

数据宝统计显示,剔除三年经营现金净流量为负的股票,共52只非金融股的营收现金回报率超过50%,以公用事业、交通运输和房地产个股居多。海航投资近三年经营现金净流量为8.26亿元,营收现金回报率为152.77%,成为获现能力最强的非金融股。次之为神农科技重庆路桥,营收现金回报率分别为113.57%和111.84%。营收现金回报率较高的还有浙江广厦、东莞控股、联泰环保、长江电力、渝开发等。

通过对比发现,获现能力与股票的净现金流绝对金额关系不大,获现能力前50名仅6只进入近三年净现金流前50名可见,质量与总量之间没有必然的相关性。

原标题:银行股、中字头个股账上现金傲视A股 这些个股获现能力冠绝市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