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证券 > 正文
16个交易日狂赚30%,大盘却跌2.41%,这些基金捡到什么“宝贝”?
01-24 09:30:49 来源:券商中国

券商中国消息,尽管2020年开年只有16个交易日,并且大盘指数还跌了,但一些公募基金经理已经又赚的盆满钵满。

Wind数据显示,截止1月23日,开年短短16个交易日,已有31只基金年初以来的收益率超过20%,其中华润元大信息传媒基金拔得头筹,该基金几乎是凭借一只重仓股,获得约30%的收益率。此外,在2019年取得业绩第八名的银河创新成长基金暂时名列第二。

华润元大信息传媒基金、银河创新成长基金之所以在开年短时间取得傲人业绩,很大程度上得益于集中配置的策略,赚快钱的策略异常明显,两只基金的基金经理在去年四季度都进行了一次重要的调仓换股,各新增了一只重仓股,并且都给予极高的配置比例,这两只股票自2020年1月开始半月实现股价翻倍,从而大幅推高了基金的收益率。

个股差异大,红包行情要看运气     

2020年开年以来的A股行情,已超出市场预期,尤其是春节前夕这段时间,短短16个交易日内,已经有超过169只基金的收益率超过15%,31只基金的收益率超过20%,远远跑赢同期的上证指数,指数期间的跌幅为2.41%,这显示出在最近这轮行情中,个股成为基金经理业绩的重要决定因素,业绩的差异化变得非常明显。

在目前所有的主动投资的权益基金中,华润元大信息传媒基金拔得头筹,年初以来的收益率为29.48%,该基金的基金经理为李仆,为华润元大基金公司副总经理,也曾在东方基金担任投资总监。其次则是银河创新成长基金,同期收益率为27.08%,基金经理为郑巍山。

相比于暂居第一名的华润元大基金公司副总经理李仆,开年以来业绩暂居第二的郑巍山实际上真正管理公募基金的经历还不到12个月。根据信息披露,他在2018年10月起加入银河基金,2018年11月起担任银河创新成长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银河睿达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的基金经理助理,也就是说,他在2018年底还只是给基金经理打打下手,并在2019年5月正式成为基金经理,显然他还是一个菜鸟基金经理。

但是,郑巍山在开启基金经理生涯时,占据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这可能比大多数基金经理要“舒服”的多——他是在2018年11月开始担任基金经理助理,短短六个月就提为基金经理,担任基金经理后,A股市场又恰好处于极为活跃的赚钱行情当中。郑巍山管理的银河创新成长基金,在2019年内取得的收益率高达97%,排名全市场主动权益类基金的第八名,而今,在开年不足一个月时间内,其又拿到27%的收益率,这位刚成为基金经理的年轻人似乎成为了市场的宠儿,从一位新手变成这家基金公司的明星。

但是,有很多公募基金经理开启的职业生涯,并不这样令人愉快。有基金经理曾向券商中国记者称,如果第一次担任基金经理遇到了熊市行情,除非是天才,否则基金经理的职业生涯基本上没有太多想象力,因此,也有一些新的基金经理采取“赌职业”的方式,集中配置某一个领域,押中了当然是好事,开启职业的顺势,押错了基本上就要考虑换工作。

集中持股,基金追求短线高弹性?

券商中国记者发现,根据华润元大信息传媒基金披露的2019年四季度报告,基金经理李仆在去年四季度的最重要调仓换股是——重仓科创板股票中微公司,同时采取了高比例的配置策略,也就是说,单一股票的走势将对该基金的业绩造成重要影响。

中微公司至少在去年三季度末,还未能进入华润元大信息传媒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行列,但到了2019年12月底,中微公司已经成为华润元大信息传媒基金的第二大重仓股,并且占当时基金资产净值比例高达8.78%。

2019年12月份,几乎是中微公司的一个绝佳买入点,这家公司当时已经横盘了接近六个月。

李仆的运气也是真的好。他在将中微公司纳入华润元大信息传媒基金的重仓股,并且给了8.78%的配置比例。中微公司就在2020年1月开始持续拉升,在短短十六个交易日内,中微公司涨了多少呢?98%!

这一系列操作中,有两个信息非常关键。

其一,李仆的其他重仓股其实并没有很牛,比如第一大重仓股中际旭创,李仆将其9.91%的仓位配给这只股票,但中际旭创今年以来的涨幅还不到3%,也就是说,这9.91%的仓位至少在这一个月的时间内属于无效仓位。

其二,李仆不仅是把中微公司列为第二大重仓股,还给了集中配置的策略,仓位配比超过8%。因为,在过去一段时间,也有许多基金经理的第一大重仓股或第二大重仓股是牛股,但因为单只股票的配比很低,实际效果大打折扣。

今年以来暂列第二的银河创新成长基金,其实也大致类似。

根据银河创新成长基金披露的信息,郑巍山在2019年四季度也进行了一次重要的调仓换股——买入了晶方科技。

晶方科技在去年四季度突然进入了银河创新成长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截止2019年12月末,这只股票名列第三大重仓股,郑巍山给其约7.9%的配置比例。

晶方科技主要专注于传感器领域的封装测试业务,具备8英寸、12英寸晶圆级芯片尺寸封装技术规模量产封装能力,为全球晶圆级芯片尺寸封装服务的主要提供者与技术引领者。

但实际上,以上这些说法都是客套话,晶方科技并不是一家大企业,它属于典型的小公司,根据1月22日披露的信息,晶方科技预告,公司2019年全年净利润约为1.02亿元至1.09亿元,同比增长约50%。

但是,市场自去年底以来,风格已经明显从超级大盘股趋向于挖掘中小市值题材股,如果这些题材股还从事芯片、半导体,并且还不是绩差股,那在资金眼中则属于锦上添花。

在以上背景下,刚刚去年底把晶方科技买成了重仓股,这只股票一进入2020年就开始疯狂的拉升,在短短十六个交易日,一口气竟然狂涨了105%。这一操作直接保证了银河创新成长基金的收益率,令其在2019年进入业绩十强后,仍然能在开年第一个月取得业绩第二,也成为去年业绩十强基金,目前唯一一只在2020年仍进入业绩十强的基金。

不过,与华润元大信息传媒基金类似的是,银河创新成长基金也采用集中配置的策略,股票持仓的集中度很高,风格异常激进,一旦市场有变,可能对该基金带来极大的负面影响。

根据最新披露的信息,截止2019年12月底,银河创新成长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中竟然有8只股票的配置比例超过6%,其中有七只股票的配置比例超过7%。华润元大信息传媒基金的同期,则有5只股票的配置比例超过7%,其中更有3只股票配置比例超过8%。

上述信息显示,在A股越来越多的出现一月翻倍的情况下,公募基金经理赚快钱的目标异常明显,持股风格高度集中,呈现出以绝对优势仓位配置短线高弹性品种的策略,但这一操作策略也隐藏的巨大市场风险,若集中配置的品种遭遇系统性风险或其他不确定因素,也可能会令相关基金的业绩昙花一现。

原标题:个股才是王道?16个交易日狂赚30%,大盘却跌2.41%,这些基金捡到什么"宝贝"?去年第八今年又第二,钱太好赚了吧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