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证券 > 正文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阿里巴巴之后,网易、携程、百度等大咖或将“启程回家”
01-06 10:56:45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在阿里巴巴成功回归港股之后,其他在美国上市的中概股也将寻求回家之路。近日,有消息指出港交所与网易、携程就二次上市洽谈,百度也于近日对赴港二次上市进行了内部评估,虽然网易、携程方面对此均表示不予置评,港交所也回应称不评论个别公司事宜,但这样的消息接连传出,或许意味着,一大波中概股正在寻求回家之路。

中概股回归,毫无疑问,阿里巴巴的二次上市起了标杆作用。在旺盛的资金配置需求和未来纳入恒指和港股通的预期下,阿里回归港股后取得较大涨幅。

11月26日,阿里巴巴正式在港交所二次上市,发行价每股176港元,上市首日高开6.25%。截至2020年1月3日,阿里巴巴港股已上涨20%,总市值超过4.5万亿港元,成为港股的市值之王。

2018年,港交所修改上市条例,允许内地企业以第二上市形式在港挂牌,并允许同股不同权和未盈利的生物科技公司等在港上市,香港IPO市场逐渐走向更多元化、更具活力的道路。

根据普华永道数据显示,2019年香港以募集总额3155亿港元在全球IPO中蝉联第一,融资额较2018年增加了10%, 全年共有184家企业首发上市,预计2020年香港IPO市场全年集资总额可达2300亿至2600亿港元。

由于阿里巴巴的回归,不少中概股也在观望两地上市的机会。而港交所的上市条例规定,允许内地企业以第二上市形式在港挂牌,但首先必须在高级市场(纽交所、纳斯达克或伦交所)作主要上市,且市值不少于400亿港元,或至少100亿港元及最近一年度收益至少10亿港元。

据明报统计,目前于美股上市内地公司近200家,但多数属"细价股",以2019年12月31日市值计,符合标准的美股约30只,另有4只股份市值亦接近此数。其中于纽交所或纳斯达克上市、市值又达400亿元规模的中概股,包括内地互联网巨头京东、百度等,亦有新兴公司如视听网站Bilibili(BILI.US)、求职网站51job等;至于去年才上市、营运模式在财金界惹来不少争议的瑞幸咖啡,市值亦高达90.8亿美元(约707亿港元),惟因上市不足两年,未确定是否符合资格。

对于近日传出有动作的携程、网易、百度,记者也通过天眼查进行了资料查询。

天眼查信息显示,上海携程商务有限公司,成立于2000年7月18日,注册资本为90000万人民币,法定代表人为杨涛。携程是一家火车票机票专业预订平台,一站式出行服务平台,为用户提供领先的火车票、机票、汽车票预订服务,同时在目的地为您带来高品质的酒店、专车服务。2003年12月9日,携程成功在美国上市。

天眼查信息显示,百度(纳斯达克:BIDU),全球最大的中文搜索引擎、最大的中文网站。1999年底,身在美国硅谷的李彦宏看到了中国互联网及中文搜索引擎服务的巨大发展潜力,抱着技术改变世界的梦想,他毅然辞掉硅谷的高薪工作,携搜索引擎专利技术,于 2000年1月1日在中关村创建了百度公司。“百度”二字,来自于八百年前南宋词人辛弃疾的一句词:众里寻他千百度。2005年8月5日,百度在美国上市。

天眼查信息显示,网易公司(NASDAQ:NTES)成立于1997年,总部位于广东省广州市,是中国领先的互联网技术公司,也是中国主要门户网站。网易公司推出了门户网站、在线游戏、电子邮箱、在线教育、电子商务、在线音乐等多种服务。公司于2000年6月30日在美国上市。

上游新闻综合财联社、新浪财经、天眼查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