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证券 > 正文
业绩不够?卖房来凑!年关难熬,这些上市公司靠卖房“续命”
12-07 13:09:59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自从2016年*ST宁通B卖房保壳“一举成名”后,A股每年都在上演靠卖房增厚利润或扭亏保壳的戏码。今年也不例外,A股上市公司“卖房大军”中继续涌现出一批新面孔,继续上演“业绩不够,房子来凑”。

据不完全统计,10月以来,已有超10家上市公司披露售卖公司房产的公告,而其中多数公司前三季度业绩惨淡,扣非净利润多为负数。

*ST中安卖房保壳意图明显

*ST中安11月21日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深圳市威大医疗系统工程有限公司拟以3600万元的价格出售深圳市软件产业基地5栋D座701房产,建筑面积为949.12平方米。

u=3703845799,1165055399&fm=26&gp=0.jpg

“处置房产主要用于化解公司流动性风险,降低公司负债,提高资产运营效率,增加公司流动资金。”*ST中安称。不过从公司业绩看,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亏了2.88亿元。再往前看,2018年公司净利润亏损19.81亿元,而2017年也亏7.35亿元。其卖房保壳的意图不言自明。

保变电气卖房自救

保变电气同样如此。公司10月21日的公告中表示,拟出售所持有的保定市格林漫都小区商品房8套,面积总计1647.41平方米,首次挂牌价格不低于评估值4021.42万元。这8套房产账面值仅为859.59万元,评估增值3161.83万元,增值率为367.83%。

为何要卖房?公司称,为有效盘活存量资产,回收资金。但同日披露的三季报更能说明问题,今年前三季度,净亏损7142万元。而2017年、2018年公司已连亏两年,并被上交所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倘若今年继续亏损,股票可能会被暂停上市。保变电气这一波卖房操作显然是一种自救。

香梨股份被质疑突击创利

12月4日,因为两笔房地产业务的交易,主营业务为果品销售的新疆香梨,收到了上交所的问询函。

12月2日晚间,香梨股份发布了多份公告,涉及一卖一买两笔房地产交易。该公司在拟以2492.26万元的定价出售公司位于新疆库尔勒市圣果路圣果名苑小区内办公楼房地产的同时,又拟以自有资金6741.00万元购买位于新疆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翠湖路上的两层商业办公楼。

对于出售库尔勒市办公楼地产的目的,香梨股份解释称,是为了盘活资产,提高公司资产的经济效益;而对于购买新疆乌鲁木齐开发区商业办公楼的目的,公司则解释称,是为满足公司经营发展需要,拓展业务及优化资产结构,改善与公司投资者的沟通环境和效率,同时提高公司资金使用效率并取得合理投资回报,且收购的其中部分楼层面积将作为公司业务部门办公地点,剩余面积出租或其他使用。

关于上述两笔交易的公告发出后,新疆香梨迅速收到了来自上交所的问询,焦点集中在这两笔交易的目的以及合理性上。

海马汽车今年要卖401套房

要说这一波“卖房大军”的领军者,当属*ST海马(海马汽车)。今年4月海马汽车首次发布卖房公告,拟出售位于上海的36套闲置房产和位于海口市的81套闲置房产。一个月后,海马汽车再次出手,拟出售海口市金盘工业开发区的闲置房产,共计住宅269套,商铺15套。两次下来,要卖的房产多达401套。按照海马汽车的预计,这批房子全部处置金额3.34亿元,将影响归母净利润1.7亿元。

timg (3).jpg

此后海马汽车每两个月公布卖房进展。但在房地产遭遇政策严厉调控的大环境下,卖房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顺利。9月底的卖房进展显示,仅卖出156套,不足计划数量的4成,卖房收回资金为5709万元,增加净利润3668万元。到11月23日最新一期进展公告,海马汽车已售出其中的318套,带来应收款1.47亿元,已收款1.2亿元,对净利润的影响金额为7364万元,不及此前预期。

如果今年不能扭亏,公司将面临退市风险。今年三季报显示,公司营业收入为34.35亿元,净亏损达2.01亿元。

10月以来已有10余家公司公告卖房

据中新经纬报道,仅今年10月以来,已有云天化、保变电气、昂立教育、中成股份、海正药业、中房股份、*ST中安、曙光股份、凯文教育、国发股份等十数家公司披露了出售公司所持房地产的相关公告。

timg (5).jpg

中新经纬的报道中表示,在上述的10家公司里,除了昂立教育之外,其余9家上市公司今年前三季度的扣非净利润均为负数。

上市公司卖房的现象一直存在。2017年全年,上市公司发布出售房产的公告超过40次,而2018年则超过50次。照现在的情况来看,2019年的数量也不会低。

专家:突击调节利润,或将损害投资者利益

事实上,早在2017年底,证监会就曾公开表态,上市公司在法律法规恰当范围内、在会计准则规则内调节利润有利于真实反映企业价值,但上市公司年末突击利润调节不能真实反映企业经营情况和现金流量。如果上市公司利用出售资产,变更会计准则人为操纵利润,甚至配合二级市场炒作,就会严重损害投资者的利益,扭曲资本市场正常定价机制,不利于资本市场长期稳定健康发展,对此,需要从严监管。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亦指出,“A股中一些上市公司出售房产可能是为了盘活资产,但更大可能是由于业绩不佳,希望借此扭亏或增加利润。不过,由于地产调控等因素,高价房产的出售难度在加大,一些公司也不得不降价出售。变卖房产获得的收益是非经常性收益,对相关公司中长期影响有限。”

也有业内人士指出,上市公司通过变卖资产增厚业绩本无可厚非,但是如果通过这种方式在年末突击调节利润,甚至配合二级市场炒作,那么无疑将损害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的利益,不利于资本市场长期稳定健康发展。

上游新闻综合中新经纬、北京商报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