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证券 > 正文
2万股东懵了!股价翻倍后创力集团连吃5个跌停,谁在砸盘?
12-06 10:07:13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12月6日,创力集团(603012)开盘再度跌停,截至发稿,股价报10.18元,下跌9.99%,封单超135万手。值得注意的是,这是创力集团的连续5个跌停,市值蒸发近45亿,近2万股东苦不堪言。

20.jpg

连续4跌停后公司回应:内部生产经营秩序正常

公司12月5日晚发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称,经过自查,公司目前生产经营活动正常,市场环境、行业政策未发生重大调整,内部生产经营秩序正常。

创力集团证券事务部相关工作人员回应称,公司本身并无明显利空消息,基本面上没有问题。这几天的暴跌可能源于获利资金出逃明显。

据第一财经报道,记者以投资者的身份致电创力集团,公司证券事务部相关工作人员回应称,公司本身并无明显利空消息,基本面上没有问题。这几天的暴跌可能源于获利资金出逃明显。

机构游资对倒出逃上亿?

创力集团最近4天连续上龙虎榜,从龙虎榜数据来看,12月2、3、4、5日连续4天机构超1亿。

99.jpg

具体来看,三大游资华泰常州东横街、首创宁波河清北路、中山杭州庆春路成为买方常客,4日和5日连续买入超1亿。

94.jpg

而中泰天津宝坻渠阳、长城杭州钱江路、上海乐清旭阳路、国信深圳龙岗龙城、财通无锡人民东路等4日和5日卖出逾2亿。同样的机构、同样的游资,难道是对倒?

95.png

12月2日的龙虎榜显示,财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金华兰溪街证券营业部买入1459.48万元,位居买一席位;财富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杭州西湖国贸中心证券营业部买入849.1万元,排在第二;中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慈溪天九街证券营业部以516.03万元的买入金额,位居买三。

而卖出榜前三则是东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福州五四路证券营业部、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民生路证券营业部、华西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杭州学院路证券营业部,卖出金额分别是1307.06万元、1019.89万元、981.6万元。

image.png

(图片来源:Wind)

增长态势明显,股价翻倍

据天眼查数据显示,上海创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市于2015年3月,是国内领先的以煤矿综合采掘机械设备为主的高端煤机装备供应商,主营业务为煤炭综合采掘机械设备、煤矿自动化控制系统及矿用电气设备的设计、研发、制造、销售以及技术服务,并为客户提供煤矿综采、综掘工作面成套设备的选型和方案设计。

90.jpg

另外,该公司也在积极布局矿山工程及服务领域,而新能源汽车板块以战略收缩为总基调进入了战略调整。

据天眼查数据显示,该公司的控股股东为中煤机械集团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则是石华辉,持股12.53%。

91.jpg

从年初至12月1日,其股价表现十分亮眼,期间涨幅高达116.04%,尤其在进入9月后,该公司的股价更是出现了持续大幅拉升的情况。

image.png

据格隆汇报道,实际上,不论是前期股价飙涨还是最近股价暴跌,创力集团的基本面是没有发生什么重大变化的,今年前三季度的业绩也延续了近两年的增长态势。

数据显示,该公司的营业总收入在2014年至2016年期间曾持续下降,但是2017年至2019年9月30日,这一指标分别为12.54亿元、16.08亿元、15.8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39.15%、28.23%、26.91%,呈现出增长趋势。

同样的,其归母净利润在2014年至2016年期间也是持续下滑,但是在2017年至2019年前三季度,这一指标也在持续增长,分别为1.45亿元、2.07亿元、2.19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50.85%、43.42%、31.44%。

image.png

(图片来源:Wind)

据天眼查数据显示,从2016年到2019年,公司每股收益保持增长。

100.jpg

据悉,该上市公司的业绩之所以在2017年获得大幅提升主要是因为在报告期内,煤炭煤机市场回暖、公司订单大幅增加,主营业务收入较上年同期有较大幅度增长。

不过,在营收、净利润持续增长的同时,创力集团的存货也在持续增长,而且该公司今年前三季度的应收账款也有大幅增长。

数据显示,该上市公司2017年至2019年9月30日的存货分别为3.53亿元、6.24亿元、8.59亿元。

image.png

(图片来源:Wind)

另外,截至2019年9月30日,该公司的应收账款同比增长31.28%至15.57亿元,几乎相当于当期的总营收15.8亿元。

而存货和应收账款的增长或许也带来了一些资金方面的问题。截至今年9月底,该上市公司的货币资金为5.9亿元,去年同期则为5.97亿元,但是其短期借款同比增长了79.37%至4亿元,应付票据及应付账款也有所增加。

股东套现2.58亿、质押股权

值得注意的是,自2016年开始,该公司的多位股东抛售了自己的部分持股。据不完全统计,仅在今年,创力集团的高管管亚平、耿卫东、常玉林、芮国洪等人就合计减持了2142.33万股,套现了2.58亿元。

另外,从2019年三季度业绩报告来看,其前10大股东中的7位均在减持。多位股东的套现行为或许也是此次暴跌的一大诱因。

image.png

(图片来源:Wind)

除了上述一些问题外,该上市公司前10大股东中的8位均有股份处于质押状态,其中中煤机械集团有限公司的质押率为30.79%,上海巨圣投资有限公司的质押率为39.19%,管亚平的质押率为51.84%。

image.png

(图片来源:Wind)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创力集团的股价于基本面未有显著性改变的情况下已经在今年飙涨了一倍多,近日股价更是突遭闪崩,今日卖一的位置上还有135万手卖单准备出逃,投资者最好还是回避此类公司为好。

综合自第一财经、格隆汇、天眼查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