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证券 > 正文
雪上加霜!中昌数据对重要孙公司丧失控制,开盘跌停
12-06 09:36:24 来源:上游新闻

大股东债务危机引发的雪崩还未了,如今再添重要孙公司失控的寒霜。12月5日晚间,中昌数据发布公告称,对旗下公司亿美汇金已失去控制。公司2019年度预审计工作不能正常进行,当年审计报告的审计意见也将受到影响。

受此影响,12月6日,中昌数据开盘跌停,截至发稿,股价报6.29元,最新市值28.72亿元。

雪上加霜!对重要孙公司丧失控制

12月5日晚间,中昌数据发布公告称,对旗下公司亿美汇金已失去控制。公司2019年度预审计工作不能正常进行。值得注意的是,亿美汇金今年三季度末总资产占公司总资产的比例为9.72%,今年前三季度为公司贡献的净利润占比达到59.69%。若亿美汇金“出表”,则会对公司今年的财报产生重大影响,并对公司2019年度审计报告的审计意见产生重大影响。

去年1月,中昌数据全资子公司上海钰昌以6.38亿元的对价,收购亿美汇金55%的股权。根据转让协议,亿美汇金董事会的5名成员中,上海钰昌占3席;经营管理层中亦有上海钰昌委派的1名财务总监。此外,亿美汇金仍主要由原经营管理团队继续日常管理。

在亿美汇金各重要岗位上均“排兵布将”的中昌数据,实则面临被架空的尴尬局面。公司称,今年10月向亿美汇金派出的财务总监遭到漠视,导致公司实际上失守“险隘”。

值得玩味的是,亿美汇金作为公司最重要的孙公司,中昌数据发现其问题靠的却是媒体质疑。公告称,公司近日关注到相关媒体对亿美汇金预付款项增幅较大、存在异常的报道。为维护公司利益,保障公司资金资产安全,公司多次同亿美汇金总经理博雅及管理层沟通。而对方的反馈则是,其经营事项的主要决定人博雅目前身在国外。目前,中昌数据对亿美汇金的预付款不能核实其真实性、合法性。

此外,根据2019年度审计工作的整体安排,中昌数据聘请的审计团队于12月3日进入亿美汇金开始预审工作,但亿美汇金财务人员不予配合。次日,公司财务部人员及会所审计人员再次登门,仍被拒。至此,中昌数据以及公司所有董监高均已发表意见确认公司对亿美汇金失去控制。

据天眼查数据显示,中昌大数据股份有限公司于1993年06月03日在阳江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登记成立。法定代表人黄启灶,公司经营范围包括大数据技术应用及相关产品销售,第二类增值电信业务中的信息服务业务(仅限互联网信息服务等。

90.jpg

据天眼查数据显示,中昌大数据股份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为游小明,注册资本4.5666亿。该企业自身风险3条,周边风险多达335条。

93.jpg

据天眼查数据显示,中昌大数据股份有限公司的股东 上海三盛宏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是最高人民法院所公示的失信公司2次。

92.jpg

火速问询!上交所要求公司补充披露

对此,上交所12月5日晚间火速向中昌数据下发问询函,要求公司补充披露:亿美汇金失控的具体时点和判断依据;公司前期是否能够实际控制亿美汇金;公司、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亿美汇金、亿美汇金原股东之间就业绩补偿、股份增持等方面是否存在争议和其他协议安排;公司是否存在通过高溢价向关联方输送利益或通过标的公司转移公司资产或资金情形。

10月以来,中昌数据已先后发布了针对控股股东三盛宏业持股被冻结(或轮候冻结)的多份公告,冻结缘由均是借款纠纷或借贷纠纷。

大股东债务危机愈演愈烈之际,中昌数据的副董事长谢晶、董事长游小明、副总经理徐鸿翔等高管,也在10月下旬以来因“个人原因”纷纷递交了辞呈。

三季报显示,截至今年三季度末,中昌数据共有4.23万户股东。

上游新闻记者 王光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