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证券 > 正文
违法违规生产狂犬病疫苗遭罚没91亿元 长春长生被法院裁定破产
11-08 08:19:29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11月7日晚,长生退发布公告称,近日,公司全资子公司长春长生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收到《吉林省长春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事裁定书》,吉林省长春市中级人民法院认为,长春长生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已经资不抵债,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无重整、和解之可能。依照规定,裁定宣告长春长生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破产。

2018年7月,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官网发布一则关于《长春长生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违法违规生产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的通告》。7月29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79条规定,长春新区公安分局以涉嫌生产、销售劣药罪,对长春长生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高某芳等18名犯罪嫌疑人向检察机关提请批准逮捕。

2018年10月16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和吉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依法从严对长春长生违法违规生产狂犬病疫苗作出行政处罚。

行政处罚决定书载明,长春长生公司存在以下八项违法事实:一是将不同批次的原液进行勾兑配制,再对勾兑合批后的原液重新编造生产批号;二是更改部分批次涉案产品的生产批号或实际生产日期;三是使用过期原液生产部分涉案产品;四是未按规定方法对成品制剂进行效价测定;五是生产药品使用的离心机变更未按规定备案;六是销毁生产原始记录,编造虚假的批生产记录;七是通过提交虚假资料骗取生物制品批签发合格证;八是为掩盖违法事实而销毁硬盘等证据。

依据行政处罚管辖有关规定,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和吉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分别对长春长生公司作出多项行政处罚。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撤销长春长生公司狂犬病疫苗(国药准字S20120016)药品批准证明文件;撤销涉案产品生物制品批签发合格证,并处罚款1203万元。吉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吊销其《药品生产许可证》;没收违法生产的疫苗、违法所得18.9亿元,处违法生产、销售货值金额三倍罚款72.1亿元,罚没款共计91亿元;此外,对涉案的高俊芳等十四名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作出依法不得从事药品生产经营活动的行政处罚。涉嫌犯罪的,由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今年9月15日晚间,长生生物发布公告称,公司股票于今年3月15日起暂停上市,暂停上市期间为六个月,9月15日到期。而在10月8日,长生生物被深交所决定公司股票终止上市,10月16日起开始进入退市整理期,股票简称也变更为“长生退”。据了解,退市整理期为三十个交易日,预计最后交易日期为2019年11月26日。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自长生生物今年1月收到深交所的《关于长生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票实施重大违法强制退市的决定》后,公司已有多位高管离职。而在10月14日晚间,长生生物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决定免除高俊芳总经理职务,张洺豪、张友奎等副总经理职务。

从股价来看,10月16日进入退市整理以来,长生生物在17个交易日内股价累计下跌70.86%。而在11月7日当天,长生生物股价收报0.44元/股,涨幅7.32%。

天眼查信息显示,长春长生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更名为长春长生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15年12月4日,长春长生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有限责任公司名称相应变更为长春长生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经营范围包括疫苗的生产(另设分支机构经营)及相关技术开发、技术转让、技术咨询、技术服务,经营本企业和本企业成员企业自产产品及相关技术的出口业务(国家限定公司经营和国家禁止出口的商品及技术除外);经营本企业和本企业成员企业生产、科研所需的原辅材料、仪器仪表、机械设备、零部件及相关技术的进口业务(国家限定公司经营或禁止进口的商品及技术除外)等。

上游新闻综合新浪新闻、第一财经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