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证券 > 正文
富时罗素更新纳A进度 近千亿元级增量资金候场
10-17 10:13:18 来源:证券日报

证券日报消息,富时罗素更新纳A进度。10月15日,国际知名指数公司富时罗素表示,富时罗素全球股票指数系列半年度评议的初步结果将于2020年2月21日发布。此次评议将调整全球指数系列中的部分指数,同时也将A股的纳入因子提升至25%,完成富时罗素A股第一阶段第三批次的纳入。

据了解,根据此前的公告,富时罗素纳入A股第一阶段将分“三步走”:2019年6月份,A股以5%纳入因子首次纳入富时罗素指数;2019年9月份,A股纳入因子由5%升至15%;2020年3月份,A股纳入因子将由15%升至25%。

前海开源基金董事总经理杨德龙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日前富时罗素发布了纳入A股第一阶段第三批次结果公布时间表,这也意味着三大国际指数纳入A股的第一阶段工作进入尾声。根据富时罗素将A股的纳入因子提升到25%,这将会给A股市场带来上百亿美元的增量资金。

“预计富时罗素指数纳A因子的提升在明年第三批次完成后,带来的增量资金很可能将接近300亿元人民币。”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产业部副主任卞永祖10月16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对于A股纳入富时罗素初期的增量资金,国金证券策略分析师李立峰表示,目前“富时罗素全球及新兴市场”两个指数涵盖1.5万亿美元,若按照“中国A股占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比重”来粗略估计,那么被动资金流入规模约为120亿美元至150亿美元,折合人民币800亿元至1000亿元。

据了解,按照富时罗素指数调整的流程,初步结果确定之后,富时罗素还将根据市场情况来修正初步结果,最终纳入名单要到指数生效日才能确定。

谈及富时罗素指数选择明年2月底提升纳入A股权重的意义,卞永祖认为,明年2月份至3月份,对于中国来说,刚好是年初计划的时间,也是两会前夕,经济热点较多。对于企业、金融机构来说,一季度往往融资、投资规模较大。根据中国经济发展的趋势研判,中国经济很可能从明年开始触底反弹,因此,富时罗素指数选择这个时间点,对于我国资本市场吸引外资是很好的时机。

此外,富时罗素还指出,2020年2月20日是A股个股新加入全球指数系列指数的截止时间。在此之前符合指数纳入条件的个股仍可被新加入相应指数。在此之后,富时罗素将不再新增A股加入相应指数。

无独有偶,根据此前明晟MSCI的计划,今年11月份将完成其纳入A股的第三步扩容。此次扩容后,MSCI指数中所有中国大盘A股纳入因子将从15%增加至20%,同时以20%的比例纳入中盘股,包括符合要求的创业板股票。届时,MSCI纳A第一阶段工作将全部结束。

中金公司首席策略分析师、董事总经理王汉锋预计,根据追踪MSCI指数的资金规模,静态估算11月底指数调整对A股产生的增量资金规模约为420亿美元(约3000亿元人民币)。

“今年,MSCI、富时罗素以及标普道琼斯指数等三大国际指数纷纷提高A股的纳入因子,将会大幅提升外资对A股的配置需求。这对于A股市场逐步走出3000点以下的底部区域,以及价值投资理念的形成是非常有利的。”杨德龙说。

原标题:富时罗素更新纳A进度 近千亿元级增量资金候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