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证券 > 正文
NBA凉凉,火了CBA?概念股掀起涨停潮
10-09 20:52:42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莫雷事件后,NBA多年在中国市场搭建起的高楼几乎一夜之间面临坍塌。

上海市体育总会刚刚公告称,鉴于NBA联盟所属休斯顿火箭队总经理莫雷日前发表的不当言论和NBA总裁肖华的不当表态,原定于10月9日18:00在上海东方体育中心举办的“2019NBA球迷之夜”球迷互动活动予以取消。

NBA的房子塌了,嗅觉敏锐的资本立刻转向了替代品——CBA概念股随即开启了狂欢。

CBA概念股现涨停潮

今日CBA概念股可谓表现出彩。

在NBA休斯敦火箭队总经理莫雷及NBA总裁肖华发表相关言论后,央视体育火速回应,决定立即暂停NBA赛事转播安排,并立即排查涉及NBA的一切合作交流。腾讯体育10月8日也公告称,即日起暂停NBA季前赛(中国赛)的转播安排。

NBA面临停播,其替代品CBA、足球、电竞的需求或将大增。

青岛双星今开盘即涨停,全天封死一字涨停板。

青岛双星是一家具有98年历史的老国有企业,曾创出中国鞋业历史上著名品牌。其生产的双星足球鞋是不少80后90后足球少年的共同记忆。青岛双星下属的青岛双星雄鹰俱乐部是20只CBA球队之一。有趣的是,青岛双星曾经引入姚明在火箭队的前队友传奇球星麦迪。

另外,拥有福建浔兴篮球俱乐部的浔兴股份,以及拥有广东宏远篮球俱乐部的粤宏远A,也纷纷涨停开盘,中间虽有波折,但截至收盘仍双双封死涨停板。拥有浙江广厦篮球俱乐部男子篮球队的浙江广夏则一度涨逾6.5%,收涨3.63%。

而作为CBA官方主赞助商的中国人寿A股收涨0.29%,官方供应商之一的金陵体育收涨1.51%。

港股方面,作为CBA的官方战略合作伙伴,李宁今日开盘直线拉升,收涨3.94%。截至今日收盘,李宁股价今年的累计涨幅已经超过200%,并创下历史新高,总市值逼近600亿港元大关。

除了CBA概念股外,莱茵体育、苏宁易购等足球、电竞概念股亦有所表现。

天风证券纺服团队认为,本次事件对于国际品牌的影响要大于对国内品牌的影响,并可能成为下一波“国潮”复兴的契机。

一方面,相较于对国产品牌,NBA对于国际品牌的品牌拉动力更大,对国产品牌影响相对较小。

另一方面,这一事件进一步激发了国人爱国热情,以李宁、安踏为代表的国潮品牌,有望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提升市场份额。

此外,在NBA赛事禁播后,CBA或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国内品牌可以通过与CBA进行合作,及通过赞助其他赛事进行品牌和产品的推广和宣传。

摩根大通报告表示,内地体育用品销售7月至8月表现强劲,李宁的销售势头较好,维持对内地体育用品股的增持看法,行业中首选李宁,其次为安踏及特步。

NBA或损失10%以上利润

不过,对于NBA而言,损失中国市场的代价可就大了。

据不完全统计,NBA官网列示的25家合作伙伴中,目前已有安踏、长虹等十余家中国品牌公开宣布中止或暂停与NBA的合作。

据NBA此前发布的数据,其2017-2018赛季营收为80亿美元,最新赛季收入预计会有所增长。

分析人士预计,NBA在中国的网络转播权收入、赛事运行和周边商品收入及商家赞助收入有10亿美元以上,由此可得,NBA来自中国市场的收入相对于其总收入来说,保守估计将占比10%以上。如果事态不能转好,预计NBA将损失10%-20%的利润。

NBA总裁肖华抵达上海

上海体育总会取消的“2019NBA球迷之夜”球迷互动活动是来华的NBA球星与球迷直接近距离的互动,包括签名、一起打球等等。而在活动开始前4个小时前发出上述通告,可以说是一个紧急事件,这也就意味着肖华有可能和篮协关于此事谈崩了。

据悉,10月9日,NBA总裁肖华抵达上海,接下来的时间,关于NBA在中国的前景,将会有新的进展。肖华自己透露,姚明很生气,如今的局面,必须要做出改变,但他的态度和言论,的确是已经触动了底线。由于莫雷事件的影响,肖华表达了自己支持的观点,所谓的言论自由,这引起更大的争议。

在此期间,NBA总裁肖华表示,“NBA不希望中央电视台取消转播湖人和篮网队比赛的计划。但如果这是我们坚持我们的价值观的后果,我仍然觉得坚持这些价值观是非常、非常重要的。”

今天早上10点,NBA中国方面召集了全体员工开了一个会,据外界猜测,大致意思可能就是取消了这次NBA中国赛。根据国内记者袁方报道,NBA总裁肖华决定在今天下午两点半与两支球队(篮网以及湖人)开会。消息源透露,这是一次“mandatory meeting(强制性会议)”,意思是全员务必参加。这个会后,NBA将举行本次中国赛的第一场媒体采访。但是形式由以往的公开自由采访变成新闻发布会的形式。

上游新闻综合上海证券报、券商中国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