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证券 > 正文
豪气分红!赚的利润全归股东 83家上市公司近三年累计派息率超100%
08-25 11:30:2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随着A股市场迎来上市公司2019年中报利润分配预案披露密集期,一些高含金量的分红方案逐渐浮出水面,其中不乏派息率超过100%的阔绰“红包”,而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的统计显示,近三年来有多达83家上市公司的整体派息率超过100%,业内人士指出,上市公司若能稳定地为投资者提供可观的现金分红,不仅能给投资者带来持续性的投资收益和现金流,同时也有望改变A股市场投机性过大、长期投资回报吸引力不足的问题。

83家公司三年派息率逾100%

8月23日,中创物流发布2019年半年度报告,虽然报告期内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371.60万元,同比下降1.76%,但中创物流仍计划按照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3.75元的比例派发中期红利,分红总额高达1.001亿元,派现率达106.85%。

无独有偶,8月22日,科大讯飞披露2019年中报业绩,宣布公司中期拟10派1元(含税),分红总额约2.2亿元,派现率达116.4%。

虽然中创物流、科大讯飞等公司2019年中报分红力度令人艳羡,但与A股市场中的部分上市公司相比,其整体派息率却并不突出。以科大讯飞为例,2016年~2018年期间科大讯飞总计实现净利润14.61亿元,累计派现金额约为2.71亿元,整体派现率约18.58%。而同期有83家公司的整体派息率超过100%,其中东方电气在此期间累计现金分红33998.84万元,而公司同期累计净利润仅为1760.66万元,东方电气在2016年~2018年度期间的整体派息率高达1931.03%。此外,德威新材、高斯贝尔、宁波富达、大唐发电、华电重工等上市公司同期的整体派息率也都超过了1000%。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目前有多达83只个股在最近3年的整体派息率在100%以上,但能保持每年都进行现金分红且年度派息率都超过100%的上市公司却凤毛麟角,目前只有南国置业(200.34%、151.13%、102.81%)、九牧王(135.86%、116.31%、107.69%)、金鹰股份(125.52%、144.43%、140.78%)、焦点科技(105.81%、160.62%、208.68%)能做到这一点。此外,陕鼓动力、三维工程、重庆啤酒、连云港、东易日盛、斯莱克等13家上市公司在这三个年度期间,有两个年度的派息率超过100%,另一个年度的派息率也在50%以上。

派息率股息率双高公司令人艳羡

需要指出的是,尽管上述个股近三年内的派息率较高,不过股息率却相对一般,以8月23日收盘价计算,近三年来股息率超过5%的个股多达766只,但其中累计派息率超过100%的只有中联重科(股息率9.19%)、中电电机(股息率6.57%)、正海磁材(股息率6.15%)、长荣股份(股息率13.5%)、英力特(股息率15.91%)、依顿电子(股息率23.17%)、兴业科技(股息率5.69%)、新时达(股息率5.62%)、斯莱克(股息率36.7%)、双汇发展(股息率24.46%)、陕鼓动力(股息率8.17%)、三湘印象(股息率10.12%)、三维工程(股息率7.59%)、纽威股份(股息率5.05%)、龙蟒佰利(股息率19.37%)、科华恒盛(股息率8.77%)、康力电梯(股息率13.32%)、九牧王(股息率21.15%)、焦点科技(股息率14.81%)、江南高纤(股息率13.4%)、江铃汽车(股息率27.95%)、回天新材(股息率8.18%)、辉丰股份(股息率6.64%)、哈药股份(股息率22.78%)、哈森股份(股息率7.04%)、福安药业(股息率9.09%)、风范股份(股息率7.17%)、东易日盛(股息率26.71%)、大唐发电(股息率8.97%)、安记食品(股息率10.36%)、爱施德(股息率6.27%)等31家。

国泰君安投资顾问张涛认为,偏低的现金分红力度很难令投资者在长期持股过程中获得合理的投资回报,由此引发A股投资者缺乏长期持股的信心,并产生两个方面的负面效应:一是长期投资资金的失位使得A股市场难以建立持久的资金平衡,增加了市场非理性波动的风险;二是导致上市公司的股价估值无法反映其真实的投资价值,从而误导投资者的投资意图。而上市公司若能稳定地为投资者提供可观的现金分红,不仅能给投资者带来持续性的投资收益和现金流,同时也有望改变A股市场投机性过大、长期投资回报吸引力不足的问题。

三类公司分红有豪气

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如何从众多的个股中挑选出股息率和派息率都可观的标的无疑是其最为关心的话题。

国泰君安投资顾问张涛表示,一般情况下,由于股票投资的风险大于银行存款,因此股息率高于同期银行存款利率才具有吸引力。而派息率体现了公司在回馈股东和未来发展之间的平衡,30%至60%是公认比较合理的区间,某些上市公司派发特别股息,会使这个指标超过100%,该指标主要反映上市公司在利润中能拿出多大比例来给股东分红,称得上高派现的则至少应在50%以上。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股息率在3%以上且派息率超过50%的上市公司就可以被视为优质的投资标的了。

海通证券投资顾问翁玉洋认为,稳定的业绩增长只是上市公司实施高分红的初始条件,但A股市场上的知名“铁公鸡”中不乏业绩稳定增长的上市公司,一方面是由于部分上市公司吝啬成性,另一方面则是由于部分绩优上市公司的财务数据并不完全符合高分红的条件,每股收益、每股未分配利润以及每股资本公积是决定上市公司能否拿出“真金白银”回馈投资者的重要指标,一般来说,在中报业绩增幅超过50%的前提下,每股净资产在5元以上、每股未分配利润不低于1元、每股资本公积超过2元的个股具备在当年年报中推出现金分红的潜力。最后要考核一家上市公司最终是否会实施高派送,除了观察其分红能力外,还要关注其是否具备分红的传统,特别是中报期间分红的力度。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凌天亮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