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证券 > 正文
又一家资产17000亿银行 即将IPO上会(附最新IPO排队名单)
08-25 08:41:06 来源:全景财经

全景财经消息,自2019年以来,银行奔赴A股IPO的步伐明显提速。

证监会最新公告显示,截至8月24日,IPO排队企业数量为470家,排队企业中仍有31家处于“中止审查”状态。

从IPO拟申报板块来看,上交所主板177家、中小板98家、创业板195家。

8月23日晚间,证监会发布2家企业批文,分别为科博达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湖北五方光电股份有限公司。上述两家企业同样未披露筹资额。

又一家资产1.7万亿银行即将回A

值得注意的是,下周证监会IPO审查也开始提速,8月29日,分别有4家首发企业即将上会审核,分别为:

浙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首发)

豪尔赛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首发)

杭州壹网壹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发)

佳禾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发)

继重庆农商行之后,又一家银行即将上会。

8月29日,浙商银行即将上会审核,若其顺利过会,将成为A股第35家上市银行、第13家A+H的上市银行。

公开资料显示,浙商银行曾于2016年3月30日登陆港股市场,截至目前,其港股市值为180亿港元,而总市值达到739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2014年至今,浙商银行的总资产规模已由6700亿元上升至2019年上半年的1.74万亿元。

据浙商银行2018年年报显示,该行去年实现营业收入390亿元,较上年增长13.89%;实现归母净利润115亿元,较上年增长4.94%。

  同期内,其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8.38%,较2017年末增长0.09个百分点。虽然满足宏观审慎体系下对非系统性重要银行的7.5%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要求,但较去年年中的8.41%有所减少。

  实际上,2018年浙商银行通过H股配售和发行二级资本债,分别补充核心一级资本29亿元和二级资本150亿元。

  今年,浙商银行曾公开表示,将重点推进回归A股市场以补充核心一级资本。

  可以看出,自2019年以来,银行奔赴A股IPO的步伐明显提速。

  截至目前,2019年内已有紫金银行、青岛银行、西安银行、青农商行、苏州银行5家顺利登陆A股,超过2018年全年。同时,重庆农商行也于近期过会即将登陆A股。截止8月24日,仍有18家商业银行正在IPO的排队区“候场”。

  知名川酒品牌启动IPO

  近期,作为川酒“六朵金花”之一的郎酒备受市场关注。多次提出上市计划的郎酒集团终于宣布正式冲击IPO,并计划于2020年上市。

  8月20日晚,证监会四川省监管局(以下简称四川证监局)官方网站公布了《郎酒股份辅导备案基本情况表》。

郎酒,是“六朵金花”还未上市的两家企业之一。

据媒体报道,早在2007年,郎酒就传出有上市计划,但受郎酒企业规模、经营业绩以及经营状况等因素的影响,最后认为并非最佳上市时机,暂停了上市计划。

2009年8月,郎酒集团再次恢复上市计划,并且被四川省金融办列入2009年四川省重点上市培育第一批企业名单,但2010年上市计划再度终止。

随后郎酒的上市计划再度延后,多次传出借壳上市消息,但最终也是不了了之。一直到2017年,白酒行业强劲复苏后,郎酒第三次提出上市计划。

据此前报道,为了顺利上市,郎酒从2017年就已经开了一系列的准备工作,包括引入资本、调整组织架构、打造业绩等。彼时,其引进了新加坡政府投资资金、博裕资本等三家资本入股。

据证券时报报道,目前,郎酒优质酱酒年产量达3万吨,已有老酒存储13万吨,这些是郎酒的核心资产。未来,郎酒规划老酒储存将达30万吨。

郎酒目前实施的是“一树三花”的战略,即分为“青花郎”“郎牌特曲”“小郎酒”三大事业部,相对应的品类为酱香、浓香、兼香三大香型。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泸州市引发的《泸州市千亿白酒产业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通知》,明确提及,到2020年,泸州市白酒主营业务收入突破1000亿元。

其中,提及郎酒股份郎酒股份2018年至2010年的营业收入目标,分别为100亿元、140亿元和200亿元。

Choice数据显示,目前,在A股白酒类上市公司中,贵州茅台(600519)以772亿元的营收位居榜首,五粮液(000858)、洋河股份(002304)则分别以400亿元、242亿元分列2、3位。此外泸州老窖(000568)、顺鑫农业(000860)的营收也均超过100亿元。

截至8月23日,贵州茅台、五粮液、洋河股份的市值分别达到1.42万亿元、4938亿元、1341亿元。

2019年IPO过会率降至80%

本周,有2家企业闯关创业板IPO,最终1过1否。

Choice数据显示,2019年年初至今,共有76家企业上会审核(已剔除科创板首发企业),其中61家获通过,14家未通过,整体过会率为80%。

从具体上市板块来看,主板、中小板的过会率均达到90%,而选择在主板和创业板的上会企业数量仅相差一家,但是创业板的过会率远低于主板。

值得注意的是,创业板方面,自今年6月20日起,8家拟IPO企业接连被否,持续拉低了创业板整体的过会率,截至目前已回落至67%。

从本周闯关失利的泰恩康(831173)来看,发审委对其代理业务收入、仿制药销售情况、大额商誉的确认等问题提出了质疑。在市场人士看来,这些问题大部分属于硬伤。

而其他被否企业,从原因来看,也基本上是围绕着应收账款过高、经营稳定性性不足、关联交易、客户存在重大依赖、不合理的超高毛利率等问题成IPO审核中的五大“雷区”。

有投行人士认为,监管层的态度很明确,就是要通过现场检查与日常监管、从严审核联动,进一步促进首发申请企业规范运作。

证监会官网数据也显示,自7月以来,终止审查企业数明显呈现上升趋势,7月整月有8家企业终止审查,而截至目前,8月也已有7家企业终止审查。而今年上半年,共仅有20家企业终止审查。

最新IPO排队企业名单

  新三板最新拟IPO企业排队名单:

带“*”为西部12省区市及比照执行的地区首发在审企业。

原标题:又一家资产17000亿银行 即将IPO上会(附最新IPO排队名单)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