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证券 > 正文
震惊!康美造假涉资887亿!证监会罕见定性,会被退市吗?
08-17 08:07:07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昔日“白马股”康美药业近300亿元货币资金“一夜蒸发”的案件再次震惊市场!康美药业2016-2018年累计虚增货币资金887亿元!

证监会称,康美药业“有预谋、有组织,长期、系统实施财务造假行为,恶意欺骗投资者,影响极为恶劣,后果特别严重。”

8月16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16-2018年期间,康美药业涉嫌通过仿造、变造增值税发票等方式虚增营业收入,同时涉嫌未在相关年报中披露控股股东及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占用情况,使得相关年报存在虚假记载及重大遗漏。证监会已经向涉案当事人送达告知书,依法拟对康美药业及马兴田等22名当事人予以行政处罚。

16日晚间,康美药业对证监会处罚一事也做出回应:将在经营上继续聚焦主业、瘦身健体,全面聚焦中药饮片主业。

3年累计虚增货币资金887亿元!

证监会公告称,经证监会查明,康美药业《2016年年度报告》虚增货币资金225.8亿元,占公司披露总资产的41.13%和净资产的76.74%;《2017年年度报告》虚增货币资金299.4亿元,占公司披露总资产的43.57%和净资产的93.18%;《2018年半年度报告》虚增货币资金361.9亿元,占公司披露总资产的45.96%和净资产的108.24%。

证监会公告截图

证监会:康美药业有预谋、有组织,长期、系统实施财务造假行为

证监会表示,经查,2016年至2018年期间,康美药业涉嫌通过仿造、变造增值税发票等方式虚增营业收入,通过伪造、变造大额定期存单等方式虚增货币资金,将不满足会计确认和计量条件工程项目纳入报表,虚增固定资产等。同时,康美药业涉嫌未在相关年度报告中披露控股股东及关联方非经营性占用资金情况。上述行为致使康美药业披露的相关年度报告存在虚假记载和重大遗漏。

康美药业有预谋、有组织,长期、系统实施财务造假行为,恶意欺骗投资者,影响极为恶劣,后果特别严重。证监会已经向涉案当事人送达事先告知书,依法拟对康美药业及马兴田等22名当事人予以行政处罚,并对6名当事人采取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下一步,证监会将充分听取当事人的陈述申辩意见,坚持法治、专业原则,加快办案进度,用足用好现有手段,严格依法处罚。对涉嫌犯罪的,严格按照有关规定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ST康美22人被处罚:实控人终身证券市场禁入

证监会表示,根据当事人违法行为的事实、性质、情节与社会危害程度,依据《证券法》第一百九十三条第一款、第三款的规定,证监会拟决定:

一、对康美药业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的罚款;

二、对马兴田、许冬瑾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90万元的罚款,其中作为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罚款30万元,作为实际控制人罚款60万元;采取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三、对邱锡伟给予警告,并处以30万元的罚款;采取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四、对庄义清、温少生、马焕洲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25万元的罚款;采取10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五、对马汉耀、林大浩、李石、江镇平、李定安、罗家谦、林国雄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20万元的罚款;

六、对张弘、郭崇慧、张平、李建华、韩中伟、王敏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15万元的罚款;

七、对唐煦、陈磊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10万元的罚款。

16日晚间,康美药业公告称,公司及相关当事人已经收到证监会《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同时,康美药业在公告中表示,公司目前生产经营情况正常,未发生重大变化,公司将根据该事项的进展情况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康美药业市值已蒸发375亿元

今年4月底,中药“白马股”康美药业首度自曝称,公司2017年营收虚增近89亿元,货币资金虚增近300亿元,震惊整个A股市场。今年5月21日,公司二级市场市场的股票被实施风险警示,股票简称由“康美药业”变更为“ST康美”。业绩造假丑闻笼罩下的ST康美,4月30日以来,公司市值累计蒸发375亿元。

92.jpg

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康美药业股东户数仍超过28万户。

康美药业会退市吗?

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智斌表示,目前证监会是对康美药业作出处罚告知,并未出具正式处罚,无法得出康美药业已解除退市风险的结论。

“从公开信息来看,康美药业信息披露方面存在诸多问题,预计最终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书会涉及多个事项。投资者应密切关注案件进展,目前而言,2018年4月26日至2018年10月15日期间买入并且截止2018年12月28日仍持股的投资者,已经可以确定具备索赔资格,其他时间段买入卖出的投资者是否可以索赔,取决于证监会最终的调查结论。”王智斌说。

广东奔犇律师事务所律师刘国华表示,如果后续在证监会查处中,公司涉及到重大违法的,仍有可能会触及退市。

康美药业事件始末

2019年4月30日,康美药业一口气发布了2018年报、2019年一季报、2018年度财报非标审计意见等20多份公告。

在20多份公告中,一份标题为《关于前期会计差错更正的公告》具体阐述了公司2017年年报中出现的会计错误——通过自查后,决定对2017年财报进行重述:其中,2017年财报中的货币资金多计299.44亿元,营业收入多计88.98亿元,营业成本多计76.62亿元。



随后,交易所不断向公司发出问询和监管函,称公司在财务管理、信息披露、内部控制等方面可能存在重大疑问,予以高度关注。

作为康美药业的审计机构,广东正中珠江会计事务所也于5月份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5月17日,证监会通报康美药业案调查进展,2018年底证监会日常监管发现,康美药业财务报告真实性存疑,涉嫌虚假陈述等违法违规,证监会当即立案调查。

5月17日晚间,康美药业发布关于公司股票交易实施其他风险警示暨公司股票停牌的提示性公告。

6月28日,ST康美2018年年度股东大会上,公司董事长马兴田向股东道歉说“对不起”,他承认公司在快速发展中存在一些不规范的问题,并将积极配合证监会调查,争取早日有调查结果出来。

上游新闻据证券时报、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等综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