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证券 > 正文
科创板凭实力“抢镜”!A股总成交4141亿,12%来自25只科创股
07-22 20:33:32 来源:券商中国

券商中国消息,7月22日,A股市场迎来万众期待的科创板。如9年前火爆的创业板一样,科创板的开张可以用“实力抢镜”来形容。科创板首日平均涨幅达139.55%,总成交金额达485.1亿元,25只A股总市值达5293.39亿元。

从成交情况来看,7月22日,A股两市总成交额达4141亿元,科创板25只股票的成交额超过485亿元,也即25股打出了两市12%的成交额;港股市场22日成交677亿港元,折合人民币597亿元,相当于港股市场总成交额的八成。

数据显示,近两周A股平均成交额维持在3700亿元,而A股两市22日总成交额达4141亿元,即科创板的到来,为A股提升了12%的成交额。

然而,上周末,美国降息又发出打折信号,外围市场再度步入调整。上周五收盘,美股三大股指全线杀跌。本周一,亚太股市亦跟随走低,其中恒指大跌1.37%,跌幅甚至超过A股。日本和韩国股市亦出现调整势头。

分析人士认为,科创板上市首日的确很火,但部分个股的估值的确也不再便宜。从这个角度来看,对标科创的个股存在一定机会。而若从创业板上市之初的经验来看,中小盘个股存在一段持续性行情。而随着全球货币宽松的到来,投资者亦在评估A股市场的调整时间和幅度。

科创板首演“群星璀璨”

科创板首日的表现可能超出很多机构的预期。开盘即超过市场预期,平均涨幅高达153.2%(之前有券商预计最大涨幅为65%)成交金额为27.9亿元,涨幅最大的股票安集科技,涨幅达287.9%,中微公司,澜起科技、心脉医疗涨幅皆超过200%。随后,大部分个股高开低走,睿创微纳、天准科技等股票一度比开盘价跌30%而被临停,天准科技盘中涨幅一度低至21.14%,成为科创板首日涨幅的低谷。

随后在安集科技强势拉升的带动下,集体转而上攻,盘中平均最高涨幅一度达218%。涨幅最大的安集科技盘中最多涨逾520%。

下午开盘之后,科创板逐渐趋于淡静,涨幅逐步回撤。截至收盘,总成交金额达485.1亿元(占整个大市成交金额约11.7%),25只A股总市值达5293.39亿元,个股平均换手77.78%,最高换手高达86%以上,这意味着市场上的流通筹码几乎都被资金扫光。个股平均价格来到了70.06元,安集科技、心脉医疗、乐鑫科技、南微医学、方邦股份5只股票收盘价在100元以上。

涨幅最大的安集科技无疑是科创板首演中最亮的“星”,涨幅高达400%。而在此前,市场预期的澜起科技、中微股份和虹软科技表现则显得没有那么耀眼,但涨幅仍然分别达到202.1%,179.3%和127%。

分析人士认为,由于A股是T+1制度,首日买的筹码要到第二天才能卖,因此科创板第二天的表现才最为关键,因为第二天市场的抛压可能会突然增大。创业板上市之初,很多个股都是次日直接低开,有的还出现跌停现象,整体杀跌数个交易日之后才展开第一波行情,并在随后的一个多月时间里,达到近40%的涨幅。预计,未来科创板可能也存在一定概率演绎当初的创业板行情。

中信建投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玉龙表示,科创板首日整体表现优异,反映了投资者对科创板持乐观的态度。看好中国经济科技创新和长期向好的投资机会。

A股整体表现不佳

在科创板激情首演的同时,A股市场却走向低迷。早盘,市场曾在短时间内出现了一定的抵抗力量,但由于前期热点整体表现十分低迷,个股呈现普跌态势,午后指数持续震荡走弱,成交量未能放大。截至收盘,沪指跌1.27%,深成指跌1.15%,创业板指跌1.69%,两市总成交金额约为4140亿元,北上资金净流入约3.85亿元,但沪市出现净流出现象。


从涨跌停家数来看,两市仅12只股票涨停,跌停家数则达到45家。沪市上涨股票为157只,下跌股票则达1369只;深市上涨股票为203只,下跌股票则达1972只。

在通达信行情软件上,56个板块仅有电器仪表、运输设备、旅游和酿酒4个板块有上涨,其余皆出现杀跌行情,跌幅最大的船舶板块杀跌4.61%。数据表明,整个市场处于十分低迷的状态。更值得注意的是,农业、稀土永磁、次新股、氟化工等过去一周非常活跃的热点板块,周一都处于跌幅榜前列。这意味着,活跃资金已在这些板块疯狂出逃。

分析人士认为,A股杀跌既有内因,亦与外围情绪存在一定关系。上周,美国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表示,根据对通胀的重新定位,并结合经济数据来看,希望在即将举行的会议上降息25个基点。他还表示,如果美联储降息,不赞成结束资产负债表缩减。在布拉德表态之后,市场认为美联储降息以货币政策宽松将打折扣,美股也因此出现了调整,本周一的亚太市场表现亦呈震荡格局。  

张玉龙认为,未来科创板和主板将呈现出类似于纽交所和Nasdaq市场的特征,两个市场都走出长期牛市。在科技创新驱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充分的反映经济周期运动和科技创新的成果。A股后期还是反映经济的变化,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方向不变,仍然维持长期牛市起点的看法不变。

中银国际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君表示,短期看,科创板的推出疏通了创投资金流向,提高资金流转效率,优化资源配置。长期看,科创板致力于帮助初创企业度过发展期,并最终打造一批中国经济的科技脊梁,为经济增长注入新的活力。对主板的影响上,若科创板的高估值能够维持,对主板的泛科技行业或存在一定示范效应。从此前创业板推出时的经验看,新板块推出10个交易日后,对主板泛科技行业特别是行业龙头公司的估值有着显著的拉动作用。

原标题:科创板凭实力"抢镜"!A股总成交4141亿,12%成交来自25只科创股,巧的是,两市成交较平日提升12%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