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证券 > 正文
深圳主要指数打破有史以来下半年最强开门红纪录
07-01 17:41:2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今日是下半年第一个交易日,沪深股市全天高位放量震荡整理,沪市收复了3000点等多道雄关,深市主要指数则打破了有史以来的下半年最强开门红纪录。截至终盘:上证指数收报3044.90点,大涨66.02点,涨幅2.22%;深证成指收报9530.46点,暴涨352.15点,涨幅3.84%;中小板综暴涨3.41%;创业板综暴涨3.60%。两市成交金额合计6141.30亿元,比上周五猛增48%。

证券人士指出,后市有喜也有忧,未来两三周要小心题材股普涨下掩饰大盘筑顶。

沪市跳空收复8条均线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报记者:周一沪市收复了3000点大关,有点意思的是在我印象中,10年前即2009年7月1日,沪市也是收复了3000点大关。不过与10年前收复3000点不同的是,这一次沪市是以日、周、月线跳空的方式收复的,并且呢还顺便干掉了5天、60天、90天、500天、20周、90周、5月、10季均线一共8道雄关。我知道最近1个月您是一直唱多的,上周四茅台突破1000元大关时,您也坚信后市会再上层楼拿下3000点。那么,您认为周一这样的强势,是否意味着后面会重演2009年7月那段强悍的升势呢?会不会意味着月线级别新升浪来临了呢?

南京证券较场口高级投顾姜文礴:“我个人认为既然茅台和上证指数能同时突破重要整数关口并且伴随着整个市场普涨,那么后市是肯定会继续向上的。但要说像2009年7月那样牛,我觉得还不至于。也就是说,稳扎稳打‘梯坎式上行’是大概率情形,只要一涨便是普涨,但普涨的时间较短,整理的时间较长,决定了这样的慢步攀升更考验投资者对节奏的把握能力和选股能力。事实上,最近1个月的反弹行情,很多投资者收益并不理想,我们了解到投资者又在追涨杀跌了,有点类似于2016年3-4月那轮行情的演进方式。至于是不是月线级别新升浪,我们还要看这个上跳缺口会不会在两个月内被回补,所以不急于下结论。整体来讲,后市仍可看高一线,操作上则更加考验投资者持股的耐心,建议以静制动。”

沪市回补大部分月线级别下跳缺口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报记者:我记得之前您曾经说过这轮反弹的目标最多到500天线就够了,事实上沪市在本周一已经到了并且微微突破了500天线,下方的60天线与90天线呢,将在本周二实现交叉。目前的情况是,沪指距离完全回补5月6日那个下跳缺口,只有6个点了。在您看来,沪指以跳空缺口的方式却未能回补上面的下跳缺口,这个细节说明了什么问题?

海通证券中山三路高级投顾张亮:“大盘在5月初大幅下跳后,至6月初构筑了一个月的整理平台,但之后多头一直没能以上跳缺口的方式去回补,说明大盘并不具备‘岛型反攻’的能力。周一在众多利好刺激下,沪指还是未能一口气回补5月6日的缺口形成‘岛型反攻’,意味着多头内在的力量是比较虚弱的,仅靠消息面打鸡血不足以从根本上提振多方的信心。最后需要注意的是,这波反弹存在‘大面积普涨不赚钱’的典型特点,即投资者在大涨的任何一天介入,到收盘时会发现自己并没有什么收成,相反次日稍有波动,就被套住了,陷入了一止损又涨一买又套的怪圈。这种现象,其实会不断侵蚀多头的信心,因为这充分表明大资金以及上市公司高管大股东在借助反弹跑路。不过,这些操盘伎俩所积累的风险都会随着时间的推移不断暴露出来,譬如周二上证指数就要实现60天线与90天线交叉了,而目前上证指数的60天线在90天线上方,言下之意就是向下变盘的时间节点要到了。考虑到沪市才收复500天线,主力不会立刻让空方杀回马枪,很可能在7月19日期指交割日之前,以普涨的方式掩饰围绕500天线震荡筑顶的本质——倘若真的出现这种运行模式,那么后面就要提防消息面一旦遭遇重大利空,导致大盘出现‘岛型下跌’的风险了。”

深市主要指数打破下半年最强开门红纪录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报记者:周一上海市场全天基本上是高位震荡没怎么表现,但是深圳市场就不一样了,全天走势比上海市场要强劲得多。最后,深圳市场的六大指数——深证成指、深证综指、中小板指、中小板综、创业板指、创业板综都打破了有史以来的下半年最强开门红纪录。对于这样一个难得一见的盛况,您是怎么看待后续走向的?

富鼎资管经济学家李维夏:“深圳市场之所以在下半年第一天出现史无前例的开门红,是因为科创板IPO注册速度和发行速度符合市场甚至略超市场预期,再加上前期超跌后滞涨,使得短期有补涨的需求。可是大家别忘了,我们判断深圳市场特别是‘领先指标’深证成指的后市走向时,是以科创板何时落地为标准的,而不是IPO注册速度和发行速度。现在大资金围猎深证成指,盖因普遍预期本月中旬科创板是最后的落地时间。但万一本月中旬科创板没有落地呢?所以从这一点来讲,本月中旬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时间节点,科创板能否推出是多头的心理底线。一旦落空,则后市堪忧。值得注意的是,本周一深证成指是以上跳的方式化解了60天线与90天线两大压力的。但这是否真的意味着接下来一马平川,我们对此持保留态度。”

上证50剧烈放量横盘一天要干啥?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报记者:周一,代表经典白马蓝筹股的上证50,并没有因为茅台突破千元大关而亢奋,相反一直维持着高位震荡整理的势头。那么,为什么上证50裹足不前?这会对上证指数造成怎样的影响呢?

华龙证券新华路总经理邓丹:“上证50在这个位置,多头心存畏惧不是没有原因的。表面上看,上证50在这波行情中或者说在过去3年多都是最强的,但实际上即使是到现在,仍然没能突破过去12年来的最强筹码密集区。另外,上证50在2015年6月的高点3494点,与2018年1月的高点3202点,形成的压力线距离目前也就1.5%左右,能否实现真正的突破,仍然存在一定的变数。为什么这么讲呢?其一,就上证50本身而言,周一的量能比上周五放大了80%,但实际上全天真正有操作性的涨幅只有0.8个百分点,属于滞涨。其二,与上证50相关的上证指数,目前的补缺方式有点像1994年10月份的同期表现,但运行节奏又非常类似于1998年3-5月、2010年4月上中旬和2013年5月。所以综合分析下来,短期维持强势,但不能完全说‘七翻身’一点隐忧都没有;而这些细节,也是我们认为三季度先抑后扬的一个重要原因。”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报记者 王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