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证券 > 正文
政策发力和改革提速 中国经济将于二、三季度出现明显改观
04-21 09:24:39 来源:证券日报

证券日报消息,2019年一季度,在“六稳”政策和系列改革举措的提振作用下,中国经济成功抵御了各种下行风险的冲击,宏观经济、金融市场和劳动力市场保持平稳运行,市场信心得到有效逆转,多数经济指标较去年四季度企稳或改善。其中,最为明显的特征是宏观调控政策开始发力和改革开放进程提速,各类逆周期宏观经济政策效果开始显现,宏观经济实现超预期企稳。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要求,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从一季度货币政策的实际执行情况看,货币政策的逆周期调节力度加大。首先,3月份,M2同比增长8.6%,M1同比增长4.6%,社会融资规模存量同比增长10.7%,分别较去年12月份提高了0.5个百分点、3.1个百分点和0.9个百分点。其次,货币政策的相对宽松,带来了3月份CPI涨幅的明显回升和PPI涨幅的小幅回升。3月份,CPI同比涨幅由2月份的1.5%大幅回升至2.3%,PPI同比涨幅由0.1%小幅回升至0.4%,这与M2增速由8.0%回升至8.6%、M1增速由2.0%回升至4.6%,高度一致。再次,货币政策的相对宽松,带来了贷款利率的下降和市场流动性的相对宽裕。目前,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加权平均利率已进入下行区间,去年四季度贷款利率已相比三季度下降了0.3个百分点;今年3月份,3个月SHIBOR利率和10年期中债国债到期收益率相比去年12月份又分别下降了0.4个百分点和0.2个百分点,处于2017年一季度以来的较低水平。货币政策的相对宽松和利率下行,带来了一季度企业贷款需求明显回暖。一季度,大型、中型和小型企业的贷款需求指数均较去年四季度出现明显回升。其中,小型企业贷款需求指数回升3.9个百分点,达到71.8%,为2015年一季度以来的最高水平;大型企业和中型企业的贷款需求指数也分别比去年四季度回升了4.3个百分点和4.2个百分点,扭转了去年一季度以来持续下行的局面。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要求,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从一季度财政政策实际执行情况看,财政政策的逆周期调节力度也明显加大。一是一季度公共财政支出同比大幅增长15%,比去年全年增速大幅提高6.3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增速也显著提高4.1个百分点。相比之下,由于2018开始实施的第一批减税政策作用,一季度公共财政收入同比增长6.2%,比去年同期增速显著回落7.4个百分点。二是一季度财政收入减速主要是由于个人所得税改革的短期政策效果,个人所得税同比负增长29.7%,相比去年同期20.7%的增速和全年15.9%的增速回落幅度巨大。这一减税效果带来了消费的回升,一季度国内消费税同比增长29.3%。三是通过提高财政支出和减税政策,一季度财政赤字规模达到4973亿元,为历年同期的较高水平;同时,一季度全国政府性基金支出同比增长55.9%,政府性基金赤字4581亿元;两项赤字合计为9554亿元,接近万亿元规模。除了加快财政支出,一季度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增速也在持续回升。四是一季度基建投资(不含电力)同比增长4.4%,较去年前三季度3.3%的增速低点,回升1.1个百分点。考虑到去年一季度基数较高而后不断走低,预计今年二季度——三季度基建投资增速有望逐步回升,全年增速有望回升至6%左右。 

在加强宏观经济政策逆周期调节力度的同时,一季度改革进程也明显提速。年初以来,政府各部门接连出台了一系列改革举措,包括增值税改革、户籍制度改革等。2019《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进一步深化增值税改革,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全年减轻企业税收和社保缴费负担近2万亿元。其中在年初出台的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动结构性减税。4月1日起,将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税率降至13%,将交通运输业、建筑业等行业现行10%的税率降至9%。这些改革举措既有长期经济结构调整的目标导向,又能够在短期内有效提振总需求,所释放的新一轮改革红利有望在二季度——三季度逐步发力,支撑全年经济平稳增长。 

宏观政策发力和改革进程提速,从总需求和总供给两方面带来一季度宏观经济的超预期企稳。不过,由于政策传递和改革红利的释放存在一定的时滞,在前期需求不足的惯性压力下,目前经济仍保持低位运行,结构性下行压力较大,最早于二季度——三季度出现明显改观。 

实际GDP增速企稳,但名义GDP增速较快下滑,反映总需求偏弱带来价格紧缩压力。一季度实际GDP增速为6.4%,与去年四季度持平。其中,第二产业实际增速较去年4季度提高了0.3个百分点。但1季度名义GDP增速为7.8%,较去年4季度下滑了1.3个百分点。名义GDP增速的过快下调,意味着经济总需求仍然偏弱,带动GDP平减指数较去年四季度继续回落,特别是PPI涨幅降至“零时代”,生产领域的价格紧缩效应较强。 

投资和消费需求边际改善,但结构分化特征更加明显。从投资方面来看,一季度投资名义增速小幅回升,主要由于房地产投资的拉动作用,但制造业投资和民间投资增速则再度回落。1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名义增速为6.3%,较去年回升了0.4个百分点。其中,房地产投资名义增速达到11.8%,较去年继续回升2.3个百分点;但制造业投资仅增长4.6%,较去年大幅下滑了4.9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增速为6.4%,较去年回落了2.3个百分点。因此,当前“稳投资”的结构性压力增大。从对全年投资增速的展望看,进入2-3季度后,随着针对制造业和民营企业的大规模减税政策和融资支持政策开始发力,有望重新提振制造业投资和民间投资。但由于房地产销售面积、竣工面积、新开工面积和土地购置面积等指标增速已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下阶段房地产投资很可能会出现回落。因此,全年投资增速依然很难出现很大幅度的回升。不过,从剔除价格因素的实际增速来看,总体投资低点在去年3季度已经出现,至今年一季度已连续两个季度企稳。 

从消费方面来看,一季度消费增速较去年四季度企稳回升,但较去年全年增速仍处于较低水平。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名义增速为8.3%,比去年增速下降0.7个百分点,实际增速为6.9%,与去年增速持平。但从分月指标来看,3月份消费名义同比增长8.7%,较去年11月低点回升0.6个百分点,实际同比增长6.7%,较去年10月低点回升1.1个百分点,呈现企稳回升态势。从全年消费展望看,能否扭转限额以上消费特别是汽车消费的持续较快下滑,成为今年“稳消费”的关键。一季度,限额以上消费仅增长4.1%,较去年同期增速回落4.4个百分点,特别是汽车类消费为负增长3.4%,较去年同期增速回落10.8个百分点。 

从外需看,一季度进出口增速出现明显回落,但贸易顺差显著扩大。其中,出口同比增长1.4%,进口负增长4.8%,进出口总额负增长1.5%,增速分别较去年全年增速回落了8.5、20.6和14.1个百分点。但由于进口增速回落幅度更大,一季度净出口规模达到763亿美元,反而同比大幅增长了70%。但“衰退型顺差”意味着下阶段“稳内需”的压力加大。从全年出口展望看,2019年全球经济增速不断放缓,总体上对中国出口形成不利局面。 

总供给短期企稳回升,但年中下行压力依然较大。从工业生产来看,一季度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5%,制造业同比增长7.2%,实现较大幅度反弹。主要是由于3月份工业同比增长8.5%,制造业同比增长9.0%,为2015年以来的同期最高点。但是在3月份的工业增速反弹中,一个重要影响因素是增值税率预期下调引发的企业提前补库存现象,带动了上游企业的销售生产。一季度工业企业产销率提高到98.2%,比去年同期提高0.3个百分点,但产能利用率为75.9%,比去年同期下降0.6个百分点。从全年展望看,下行压力依然较大。 

从服务业生产指数来看,服务业增长企稳迹象明显。一季度,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7.4%,比去年四季度增速提高0.2个百分点;其中,3月份同比增长7.6%,扭转了自去年年中以来持续下滑的态势。不过,一季度增速仍低于去年同期和全年增速0.7和0.3个百分点,下阶段回升幅度决定了全年经济增长水平。从全年展望看,虽然租赁和商务服务业、金融业、住宿和餐饮业、批发和零售业增速均比去年四季度有所提升,但增速较高的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显著回落7.9个百分点,而下阶段金融业和房地产业增速也可能出现下行风险。 

总体来看,由于宏观政策和改革力度同时加大,2019年总体经济形势有可能会好于2018年,但需要密切关注新风险的累积和旧风险的再度上扬以及结构分化加剧下的局部压力,把握好政策调整的节奏和力度,适时出台更多的改革举措。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原标题:政策发力和改革提速 中国经济将于二、三季度出现明显改观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