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证券 > 正文
股市金手指|黄昌全:记忆中最深刻的场景,是解放碑下的颁奖礼
04-19 12:22:1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前夕。在山城重庆,一场资本市场的盛会揭开了帷幕。由渝中区政府、重庆商报等主办的“中国(西部)资本市场投资峰会暨首届重庆理财节”,引发了众多市民的关注。在市民的热情投票下,评出了十大最受欢迎股市金手指。十年过去了,股市风云变幻,这些金手指今何在?即日起,上游新闻·重庆商报将对十大金手指进行了回访,推出系列人物报道。

黄昌全:记忆中最深刻的场景 是解放碑下的颁奖礼

如果人生重来一次会怎么样?

站在在渝中区大坪英利国际的44楼的窗边,隐约可以看到十几年前任职的中学。每当这个时候,黄昌全总会浮想联翩。然而,时间总是一往无前,做出的选择没有机会再去改变。

从中学辞职进入证券行业、参加2008中国(西部)资本市场投资高峰会暨首届重庆理财节荣获十大最受欢迎股市金手指、从券商转型做私募……正是每一次的选择,勾画出了黄昌全这几十年的人生轨迹。那些岁月就像一张张“旧照片”,被封存在记忆中,等待被再次翻开。

微信图片_20190419111450.jpg

1.记忆中的颁奖礼

“我对比赛最深刻的记忆,应该是解放碑的颁奖礼吧!”中国(西部)资本市场投资峰会暨首届重庆理财节已经过去10年,颁奖现场合影的照片都已经泛黄,但是这一幕在黄昌全的记忆中却很鲜明。

黄昌全,时任华龙证券投资顾问,2008中国(西部)资本市场投资高峰会暨首届重庆理财节中,被市民票选为十大最受欢迎股市金手指。

“对于那次理财节活动,我自己很重视,营业部也很重视。”黄昌全告诉记者,当时自己是第一次参加评选,因为其实从全国来看,当时针对投顾、分析师的网络评选类活动也不多,在重庆应该是首次举办类似活动。而且中国(西部)资本市场投资峰会暨首届重庆理财节规格很高,由渝中区、重庆商报等单位主办,所以自己和营业部都十分重视。

黄昌全还记得,当时营业部不仅发动公司同事、客户来给你自己投票,还搞了好几次现场交流活动,通过线下活动给自己拉票。“当时的活动肯定是没有刷票的情况,比赛非常公正,竞争也很激烈。我能获奖,都是靠大家一票一票投出来的”。

“最后颁奖典礼就在解放碑那个碑下面举行,搭了一个露天的台子。颁的是一块奖牌,就像奖状那种裱起来的。我当时心里很激动,也很紧张,但是时间确实很久了,不记得当时说了啥子了……”

2.股市的魅力

参加评选的原因,黄昌全还记得,应该是营业部推荐的。因为在此前重庆商报搞的荐股比赛中,他曾连续获得了7周的周冠军,实力可谓是有目共睹。

然而,事实上黄昌全是一个半路出道、自学成才的“野路子”。

读师范大学的时候,黄昌全就开始自己炒股,小打小闹也赚了点生活费。1996年,黄昌全大学毕业,进入渝中区一家中学工作,做政治老师。

“自己的炒股收益应该说是还行吧,有几次操作印象很深,小赚了一笔,就是那几次操作觉得自己眼光还不错。”黄昌全向记者回忆了其中一次印象十分深刻的操作,他告诉记者,那是1997年香港回归那年,股市行情并不好。在一季度见顶后,市场就持续低迷,很多股民都没有做了开始观望等待机会。

正是这个时候,黄昌全看中了深天马,“香港回归的原因,这只票前期已经拉了一波,从大概6、7块拉到了13块左右。其他股都在跌,这只股一直稳起,我想可能有戏。”再分析了一下基本面,黄昌全发现这只股票业务经营不错,产品有竞争力,而且正好还提到了重组。于是,黄昌全在这只股票14块左右的时候进,最终在23块的时候出了,小赚一笔。

“我认为这就是股市的魅力,通过研究、计算,就可以赚钱。不需要求人,只需要自己的能力。在数字不断的跳动中,就让理想可以实现。”黄昌全说,这就是自己热爱证券市场,热爱这个行业的原因。

微信图片_20190419111503.jpg

3.20多岁的选择

股市浮沉几年,黄昌全看到了自己的实力,也有了自己的“野心”。

2000年,黄昌全决定从学校辞职,专职进入证券行业。在朋友的介绍下,黄昌全进入了一家期货公司上班。黄昌全的决定,当然遭到了家人的一致反对。家人认为他完全没有必要辞职,明明可以兼职做股票。

“其实我可以一边做老师一边炒股,但是我觉得兼职可能会两边都做不好。权衡之后,我觉得证券行业或许更有前途,所以就决定辞职。”黄昌全说,20多岁的自己,考虑得或许比较简单。

在期货公司做了一段时间后,黄昌全进入了中信证券,做销售。2003年,黄昌全进入华龙证券,开始做投资咨询。虽然不是科班出身,但是黄昌全成长得很快,很快就成了营业部的中坚力量。

对于辞掉教师的工作,进入证券行业,有没有后悔?

“也说不上后悔,如果我现在能回到20多岁的时候,我应该不会选择专职做证券,因为确实压力很大。但是如果人生重活一次,20多岁的我应该做出那个选择。”

黄昌全说,不过人生始终没有时光机也不能重来一次,所以,谁知道呢?

4.十年的变化

“我的职场人生分为两个阶段,前面一个阶段是跨越,后面一个阶段就是转型。”

2009年,因为个人原因,黄昌全离开了华龙证券。之后,在西南证券工作一段时间后,黄昌全又到上海证券工作过。“在西南证券做投资顾问,在上海证券是做管理工作,职务是投资顾问总监”。

2018年,黄昌全离开上海证券,进入海南旭日盛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从券商转型做私募。“现在主要是负责风控,应该来说还是有很大的变化。”黄昌全说起自己这十年的经历,风淡云轻却又感慨万千。

“做私募做资产管理,其实是很多投顾的归宿。”黄昌全说,做投顾其实是一个自律性很高的工作,因为只能进行投资咨询、建议,自己不能参与投资。但是每天接触股市,难免会技痒。所以做资产管理、做私募,可以说是很多投顾的“归宿”,是发展的道路。

黄昌全说,这十年来变化的不仅仅是他的工作环境,还有投资风格。

“10年前我做股票,以技术分析为主,基本面分析为辅,主要是做短中线。”黄昌全说,如今他却是以中长线的思路来做,以基本面分析为主,技术分析为辅,“市场在变化,我必须随着市场的变化而改变,证券行业是一个需要永远学习的行业”。

在英雄电影中常说一句话:能力越大,责任越大。对于这句话,黄昌全十分认同,虽然他并没有自认为是一名英雄。他说,如今的工作,比起以前可能收入更高,职位更高,看起来更风光,但是比起以往更没有退路,“做资产管理,必须对投资人的钱负责。就像打仗一样,必须成功,因为没有机会让你失败重来!”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谢聘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