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证券 > 正文
这家公司简直坑人!盈利1亿变亏损21亿,股价逼近跌停,19万股民遭殃
04-19 10:32:56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没有一丝丝防备,突然爆雷!西部矿业说好的盈利1亿元突变亏损20.63亿元!4月18日夜,一个平常的夜晚,对于西部矿业的19万股东来说,却是一个不平静的夜晚,甚至是“不眠之夜”。19日开盘,兴业矿业股价暴跌近9%,截至记者发稿时,西部矿业跌幅为8.39%。

西部矿业.png

业绩变脸 盈利变巨亏

早在1月30日,西部矿业发布2018年度业绩预减公告称,预计2018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法定披露数据)相比,将减少1.6亿元,同比减少61%左右。上年同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61亿元。按照这一数据,西部矿业原本预计盈利1亿元。

微信图片_20190419102526.jpg

说好的盈利,怎么突然变成巨亏了呢?

4月18日,西部矿业披露业绩预告更正公告称,公司投资的青海省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青投集团”)存在减值迹象,经过评估,公司股权投资可收回金额为0,公司决定对联营企业青投集团的全额进行计提25.22亿元,因公司确认对青投集团长期股权投资减值损失25.22亿元,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0.63亿元。

交易所紧急问询:信披是否存重大缺陷

业绩突然炸雷,交易所火速发出问询函,要求说明公司在财务管理及信息披露事务管理上是否存在重大缺陷等。

上交所要求西部矿业补充披露:

 (1)青投集团股权出现减值的原因与具体时点;

(2)对该股权投资,公司前期是否计提过减值准备,如曾计提,说明计提金额、依据;

(3)公司在前期业绩预告中,未预计该项重大减值损失的原因、决策机制和主要决策人;

(4)公司及评估机构确认青投集团股权价值的可回收金额为 0 的依据、合理性及具体测算过程,是否存在一次性计提以进行财务大洗澡的行为,该会计处理是否足够审慎;

(5)如青投集团后期经营好转,将对公司经营结果产生何种影响。

此外,上交所还要求西部矿业认真自查业绩预告差异巨大的原因,并说明公司在财务管理及信息披露事务管理上是否存在重大缺陷。

19万股东遭殃

资料显示,西部矿业于2000年12月28日成立,公司总部位于青海省西宁市,被称为“‘世界屋脊’上的有色巨头”。2007年西部矿业在上交所上市,当年实现净利润超过17亿元。据东方财富Choice显示,上市至今,西部矿业历年归母净利润均为正值。也就是说,西部矿业近十余年未出现过亏损。

微信图片_20190419102516.jpg

然而,本次西部矿业一亏就是巨亏。对于西部矿业的投资者来说,无疑是踩了雷。2018年度三季报显示,西部矿业股东总数为18.82万户。

上游新闻综合中国基金报、中国证券报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