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展会信息 > 正文
广州两场重要文旅展会将于3月举办
2023-01-09 13:09:30 来源:羊城晚报

1月5日上午,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抢机遇 拼经济 抓发展”主题发布之广州市一季度重大项目新闻发布会(2023年总第2场),介绍了广州市一季度重大项目的相关工作情况。

2023年广州拟安排项目1722个

据广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陈旭介绍,2022年1月-11月,广州市1654个“攻城拔寨”项目已超额完成全年计划任务,预计全年将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110%,一批重大项目取得关键性进展。

据介绍,2023年广州拟安排项目1722个,总投资超6.5万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261亿元,相当于平均每月将有超过400亿元的投资额。其中,总投资超100亿元的项目149个,合计总投资(4.06万亿元)占市“攻城拔寨”项目总投资超6成。年度计划投资超10亿元项目109个(其中,白云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增芯等9个项目年度投资超50亿元),合计年度投资计划(2942亿元)占市“攻城拔寨”项目年度计划投资总量的近六成。

“广州市将认真抓好抓细抓实重点项目计划实施,争取一季度完成年度计划投资3成左右,为全市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提供有力支撑。”陈旭说。

打通招商项目落地“最后一公里”

记者从会上获悉,2022年1月-11月,广州市实际利用外资已超上年全年规模,其中制造业外资增长78%以上。据初步统计,2022年广州市新签约项目约1500个,同比增长30%;注册项目约1700个,增长30%,其中签约注册投资总额100亿元以上项目预计达26个。在穗投资的世界500强企业累计达335家。

据广州市商务局副局长罗政介绍,广州将以“链长制”为牵引,瞄准产业链关键环节,实施“链主点题、政府招引”,瞄准世界500强、行业龙头企业、总部项目、隐形冠军、独角兽企业,建立一套政策支持体系,筛选一批目标企业清单,梳理一张全球招商地图,按图索骥引进一批具有龙头引领、造血强链功能的重点项目。

此外,在加强要素保障方面,广州将强化招投联动、投引联动,实施全产业链保姆式服务,打通招商项目落地“最后一公里”。当前,重点推进采埃孚百亿级汽车电子工厂、三菱重工燃气轮机、增芯智能传感器、芯粤能碳化硅芯片制造项目、TCL华星广州T9等一批制造业项目落地、建设。

促进文化旅游业复苏和高质量发展

会上,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副局长张胜表示,2023年,广州将牢牢抓住建强产业项目和产业平台、有效扩大消费和投资、大力提振市场信心等关键环节,促进文化旅游业复苏和高质量发展。

张胜透露,今年3月,广州将举办两场重要文旅展会。一个是2023年非遗品牌大会,活动由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广东省人民政府主办,其间将推出系列特色展演、展览、论坛和交流活动,这将是广州非遗产业化发展的重要平台。第二个活动是广州文交会,预计吸引超过300家大湾区头部文旅企业参展,线下展示面积超过5万平方米,活动得到国内外众多文旅企业关注。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1月17日,广州将再次向社会发放第二轮1000万元消费券,本轮消费券的有效使用期覆盖整个新春假期,将成为春节假期消费的新时尚。此外,各大文旅企业也将陆续推出各种惠民活动和优惠措施,助力文旅行业经济复苏。

编辑:周钰蝉

责编:母晓婧

审核:周渝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