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新青年说丨青年民警董航宇 “刑侦尖刀”  破案能手
上游新闻任君2022-05-04 10:51

董航宇,今年35岁,现任重庆市公安局江北区分局刑侦支队副支队长、智慧侦查中心主任, 2008年6月从重庆警察学院毕业后,分配到江北区公安分局工作。董航宇从小就立志成为一名刑侦民警,步入工作后,他对打击破案工作特别感兴趣,但是当时业务能力比较薄弱,在和犯罪分子的较量中,也常常处于下风。他下定决心一定要通过最强的侦破知识对犯罪分子形成降维打击。从此,董航宇不仅上班在研究如何破案,休息时间也会自学刑事技术、犯罪心理、情报研判等破案技能,逐渐丰富自己的办案能力。

2011年,在公安部清网行动中,董航宇带领分局破案能手组建的“捕狼小组”,对江北区历年来没有抓获的命案逃犯进行追捕。他在江北分局率先提出将侦查和技术高度融合的追逃技战法,并运用到清网行动中,通过6个月,横跨祖国2万多公里,成功抓获19名平均潜逃10年以上的命案逃犯,荣获了公安部一等功。成为全市公安系统中最年轻的一等功获得者。

由于董航宇提出的合成作战概念在清网行动中取得了重大成功,2013年,重庆市公安局江北区分局让他组建分局合成作战机构,五侦合一,将传统侦查和各种信息化手段高度融合,并不断创新侦查技战法。2015年,他们打掉盘踞全市各个长途车站数年的残棋诈骗团伙,捉获30余名犯罪嫌疑人,让此类犯罪在重庆彻底消失。2017年,针对诈骗分子利用流动伪基站大量实施作案的情况,他们在全市率先组建摩托便衣侦察队,一举打掉85个流动伪基站,彻底打掉重庆的此类犯罪。2020年,又通过大数据分析模型,一举捉获300名在运输途中抽芯盗窃钢材嫌疑人,破案1600余起,规范了整个钢材运输行业。

2021年,董航宇负责反电信诈骗工作后,就一直思考如何更好保护老百姓的钱袋子。面对大量电诈分子在国外对国内群众实施诈骗,董航宇认为还得以防为先。面对诈骗分子不断通过电话和网络实施诈骗,决定以快制快,用专业化对付诈骗分子的职业化。于是,董航宇组织技术力量自行研发“反诈加特林”智能反电诈预警系统,不仅将电诈预警效能提升50%,将电诈案件降低23%,还减少90%的预警人员,该系统已申报多个国家专利。

从警至今,董航宇先后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个人三等功9次,获个人嘉奖4次,荣获改革开放40年公安部刑侦改革创新奖章、重庆市五四奖章,获评全国公安系统抗击新冠疫情先进个人、重庆好人、重庆市优秀政法干警、重庆市最美青年工作者、重庆市青年岗位能手标兵等数十项荣誉,2020年董航宇入选公安部刑侦局“111”工程专家人才库。

面对取得的荣誉,董航宇显得非常的平静,他表示,作为一名公安民警,要时刻感受到警徽的分量,永不懈怠、永不疲倦,将人民的点滴利益记在心里,落实在行动中。

上游新闻记者任君

责编何闯
Top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