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它 > 正文
“老”居民的幸福“新”生活①丨枣子岚垭 脏乱差变靓美红
11-30 14:44:10 来源:上游新闻

11月29日,中国共产党重庆市第五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召开。全会提到,要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扎实办好民生实事,着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切实把人民至上理念落实到千家万户。

△改造前的枣子岚垭片区。

老旧小区改造,就关乎着百姓幸福指数。来自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的消息,自2018年重庆启动老旧小区试点以来,累计启动改造老旧小区2673个、6085万平方米,惠及居民68万户。

通过改造提升,越来越多的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环境美了,居民的精气神也好了。可以说,老旧小区改造,“改”出了满满的幸福感。今日起,上游新闻将推出系列报道,展现“老”居民的幸福“新”生活。 

踏着空中步道回家 还有夜景看

11月27日早上,虽然天公不作美,下着淅淅沥沥的小雨,但坏天气似乎并不影响陈民熙老人的心情,他拿着雨伞,沿着小区的空中步道一边散步,一边哼着小曲儿,好不惬意。

“以前环境太差,门都不想出,现在不同了,每天都想出去走两圈。”69岁的陈民熙说笑着。

△老居民陈民熙在楼下的健身器材上锻炼。

渝中大溪沟街道枣子岚垭片区枣二巷4号,是陈民熙从小长到大的地方。在他的记忆里,曾经的小区并没有给他留下好印象,杂草丛生,蚊虫繁多,出入更是不便。

“一到下雨天,地上污水横流,出门就是‘一身泥’,还容易摔跤。到了夏天,到处都是蚊虫,家里再闷热,都不敢开窗。”陈民熙回忆说,通过改造提升,杂草全部铲除了、路面重新铺装了、耍的地方多了、小区也变漂亮了。

△改造前的枣子岚垭片区。

走进枣子岚垭小区大门,穿过一个空中步道,就能到达陈民熙的家。这个小区共有居民1100户,由于房屋修建在山坡上,爬坡上坎成了大家出行的日常。后来,小区在11栋楼的第6层处修起一条长61米、高13米的空中步道。陈民熙要从枣子岚垭正街回家,需要通过天桥,到达11栋的6楼,然后下到1楼,再从居民楼里出来才能回家。

“以前这个步道破破烂烂的,路面上都是青苔,很容易摔跤。”陈民熙说,特别是老人和小孩,都怕走这条路。

2020年11月,枣子岚垭片区启动老旧小区改造工程,让这条空中步道华丽“变身”。上游新闻记者在现场看到,这条步道下方共有四层,每一层的路面都进行了提档升级,步道两旁加装了扶手,还安装了路灯,一到晚上,在淡黄色的灯光照射下,这条空中步道显得格外绚丽。

步道下方第二层的断头路也打通了,居民回家不用再从11栋绕行;第三层新修了休闲文化游园和儿童游乐设施;最下面一层,则打造了一个慈孝文化园,各种各样的彩绘不仅传承了慈孝文化,也给小区增添了一番韵味。

“新小区”成游客打卡地 老居民热心做“导游”

“枣子岚垭片区美,旧貌换颜赛仙境,蝶变网红打卡地,渝中旧改数先例,翘首点赞赞赞赞,幸福生活传万代。”在枣子岚垭小区,很多居民都会背这首诗。它的作者,就是住在枣子岚垭小区附近的居民王庆华老人。

她从2012年起成为社区文化志愿者,可以说见证了枣子岚垭小区的“蝶变”。

△王庆华现场背诵自己写的小诗。

“以前这里叫烧饼巷,一共154步,我数得很清楚。”王庆华指着慈孝文化园旁边的枣二巷步道说,以前这里的梯坎又窄又烂,经过一番改造,巷子变宽了,梯坎也变得平整了,大家出行更安全。

“现在这里可火了,吸引了不少人来打卡。”王庆华说,小区改造升级后,经常会看到拿着相机的游客。前几天她就遇到了5、6个外地人,她还临时当起了导游,带着外地游客在附近游玩了一圈。

作为社区文化志愿者,除了日常文化宣传,王庆华平时还会做捡拾垃圾、文明劝导等工作。在她看来,小区经过改造后,环境变了,居民的精神面貌变了,素质提高了,精气神也好了。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2020年11月以来,大溪沟街道对枣子岚垭片区的老旧小区进行了更新提升,涉及11栋居民楼、居民1100户、37间商铺门店,改造面积约5.2万平方米。

上游新闻记者 甘侠义 黎静 摄影报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