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它 > 正文
丰收节里的“特别的一课” 小小柑桔藏着巨大的能量
09-23 12:03:35 来源:上游新闻

今天(9月23日)是第四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国家果树种质重庆柑桔圃举办“柑桔种质资源科普开放日”活动,对外公布柑桔种质资源收集、评价及利用的相关情况。

上午9点半,在柑桔研究所的展示厅内,科研人员向前来观展的人们介绍柑桔种质资源圃的工作内容,并以展板形式,介绍了柑桔优质种质资源。“国家果树种质重庆柑桔圃”位于重庆市北碚区歇马镇,是中国唯一的国家级柑桔异生境保存圃,这里共保存有1760份柑桔种质资源,是全国柑桔种类最全的柑桔圃。

丰收节里的“特别的一课” 小小柑桔藏着巨大的能量.00_00_07_05.静止001.jpg

“现在大家吃的丑柑、耙耙柑,都是我们从国外引进评价后应用到生产上面的。”西南大学柑桔研究所资源与育种课题组组长赵晓春介绍,目前我国柑桔的栽培面积已达到4000多万亩,年产量4500万吨左右,今年收成有望超过这个数字。更重要的是,除了产量的增加,更为关键的是对品质的提升。不仅如此,每年他们都会推出至少2、3个新品种投放到市场上去,在提高产量的同时,也给消费者带来更多柑桔产品的选择。

而这次“科普开放日”活动不仅是面向公众,也是柑桔研究所为西南大学新入学研究生上的一堂“专业课”。“西南大学柑桔研究所分了许多专业,从资源育种到加工等都有,但因为专业的不同,学生学习到的可能只是某一专业领域的内容,不够全面。”赵晓春表示,为了让研究生能更好的对柑桔产业有全方位的了解,这次开放日也是给同学们上了“特别的一课”。

丰收节里的“特别的一课” 小小柑桔藏着巨大的能量.00_00_19_18.静止002.jpg

“之所以选择农学,因为我知道我们的生活离不开农学。”来西南大学植物病理学的研究生张瑞琪观展后表示,她希望通过自己学到的知识去帮助更多农民,未来在柑桔产业中发挥自己的作用,为祖国做出一份贡献。

据悉,通过30多年发展,“国家果树种质重庆柑桔圃”已经建设成为中国重要的果树种质资源专业保存圃之一,目前圃内共保存有9属24种14变种1760份柑桔种质资源,这些种质资源具有明显的地域特色,除保存有国内14个省(直辖市)的柑桔资源外,还保存有美国、日本、意大利等13个柑桔主产国的地方品种、育成品种、育种材料、近缘植物等资源。同时,保存有柑桔属及近缘属蜡叶标本6800余份,植被标本756份,花样标本947份,种子和果实标本678份,获得了国际植物遗传资源委员会的认证。

丰收节里的“特别的一课” 小小柑桔藏着巨大的能量.00_00_50_03.静止003.jpg

上游新闻记者 刘力 付迪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