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它 > 正文
重庆铁路枢纽东环线全线最长隧道顺利贯通
09-14 13:33:04 来源:上游新闻

9月14日,随着最后一声炮响,由中铁二十局重庆铁路枢纽东环线项目承建的全线最长隧道——樵坪山隧道顺利贯通,这一重难点的攻克标志着东环线整体施工建设取得重大胜利,为全线建成通车打下坚实基础。

樵坪山隧道位于重庆市巴南区南泉镇和南岸区长生桥镇境内,由中铁二院设计、中铁二十局集团有限公司承建,全长7568米,为东环线最长的双线隧道。隧道正线上跨渝湘高铁,下穿既有公路、房屋及高压铁塔,所经地区地质条件复杂、地形地貌多样、既有建筑物众多。隧道位于向斜核部,洞身主要穿越侏罗系中统上沙溪庙组泥岩夹砂岩地层,泥岩呈中厚层至薄层状,围岩级别为Ⅳ级、Ⅴ级,地质条件差。

重庆铁路枢纽东环线全线最长隧道顺利贯通.00_00_17_15.静止001.jpg

 “因樵坪山隧道内设置客车线路所出岔进入重庆东站,洞内设计有长度160米、177米的两段大跨衬砌,开挖宽度24.53米、高度15.87米,如此大断面、长段落的大跨隧道施工在重庆地区极其少见。”据中铁二十局集团重庆铁路枢纽东环线项目总工程师蒋利松介绍,加之隧道在施工准备期发现底鼓现象,更增加了难度。其作为全线控制性工点,它的工期影响着全线通车时间。

重庆铁路枢纽东环线全线最长隧道顺利贯通.00_00_25_06.静止002.jpg

为了克服大跨段落开挖工艺复杂、进度慢、塌方风险高等问题,成都局集团公司重庆建设指挥部、中铁二院、中铁二十局重庆铁路枢纽东环线项目部齐心协力、攻坚克难,先后组织4次专家论证会,对大跨段的双侧壁导坑开挖工法不断优化,经多次方案探讨与模型计算,将开挖工法调整为CD法,取消中部多余竖撑,在隧道拱部位置设置长15米,最小抗拔力不小于120KN的预应力锚杆,采用“以锚代撑”的理念简化开挖步骤,项目按照优化后的方案调整工艺,将大跨段进度指标由原计划的每月20米提高到43米,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加快了大跨段开挖进度,为全隧贯通赢得了宝贵时间。

重庆铁路枢纽东环线全线最长隧道顺利贯通.00_00_41_15.静止003.jpg

蒋利松表示,力争春节前完成隧道主体工程,为后续铺架提供足够的时间。

上游新闻记者 甘侠义 黎静 通讯员 徐珍珍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