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它 > 正文
上游纪录丨摄影家镜头牵线 梁平两抗美援朝老兵七十年后喜相逢
09-12 10:26:07 来源:上游新闻

“老战友!七十年了!终于找到你了!我来看你了!”

谁能想到,这两位衣着朴素的耄耋老人,曾经也是在战场上出生入死,杀敌报国的铁血战士,谁又能想到,一位摄影家的镜头,竟让两位七十年未见的战友,紧紧相连。

七十年风风雨雨,白驹过隙。今天,通过一位摄影家牵线,两双七十年未曾再会的手,终于跨越了漫长的时空,扣在了一起。

片头成片.00_00_28_17.Still011.jpg

一次偶然的机会,摄影家曾卫民看到一组抗日战争老战士组照,作为摄影人的他很受触动,不禁想到,在自己的故乡梁平,是不是也能拍摄一组类似的作品。

于是,2019年起,曾卫民老师就在梁平开始了拍摄,期间他得到了各级政府机关的大力支持,为了忠实记录下老兵们的故事,曾卫民老师白天拍,晚上记,一年多来,厚厚的一摞采访录,见证了摄影家的心血,也见证着梁平那段烽火硝烟的历史。

和老兵们沟通,是一项极其困难的工作。老兵们大都八九十高龄,听力、思维都有一定的困难,采访需要大量时间,后续还需要对只言片语的信息进行整理、重构,为此,曾卫民老师经常工作到深夜。

2020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七十周年,各级机关单位为老兵们颁发了纪念章。然而,这次纪念活动,却让曾卫民感到前所未有的急迫和焦虑。

颁发纪念章时还联系上的硬朗老兵,几个月后再去摄影时,有的人就已天人永隔。即使是健在的老兵,随着时间的推移,身体和记忆力也每况日下,这使他深感时间紧迫:这次拍摄,是一次对历史的抢救,绝不能功亏一篑。

片头成片.00_03_49_11.Still012.jpg

在马不停蹄的拍摄过程中,曾卫民认识了老兵刘伦官。今年九十岁的刘伦官1950年首批入朝作战,在前线担任机枪手,1952年11月,在上甘岭战役中,刘伦官英勇杀敌,右腿被敌机炸伤,荣获三等功,因伤势过重,刘伦官不得不退下火线,回国疗养。

结束了对刘伦官的拍摄,整理资料时,曾卫民偶然发现,同住在梁平的谢永孝老先生竟与刘伦官同在一个部队服役。于是,让两位老战友见面的想法,浮现在他心中……

今天,在许多好心人的帮助下,两位分隔半个世纪的老战友终于相聚,他们的双手紧紧相扣,热泪盈眶。

这是一场迟到七十年的见面,一场跨越七十年的生死之交,摄影师的镜头忠实地记录下了这历史的瞬间。

老兵日渐凋零,但老兵的精神永远不死。 

煌煌烈士尽功臣,不灭光辉不朽身。

向每一个为祖国献身的英雄致敬!

上游新闻记者 邹飞 何品非 配音 李婉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