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 > 正文
探秘世界自然遗产地重庆五里坡(下)丨秘境世界 五里坡大峡谷
08-25 08:19:18 来源:上游新闻

重庆五里坡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大巴山和巫山山脉深处。7月28日,在中国福建福州举行的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上,重庆五里坡(湖北神农架世界自然遗产边界调整项目)正式通过审议,成为世界自然遗产地,这是继武隆和金佛山后,重庆第三个世界自然遗产地。为此,上游新闻记者历时四天,历经难辛,冒险走进五里坡无人区,拍摄了大量的珍贵资料。

北纬30度,一条奇特而又神秘的纬线,贯穿着世间绝美的自然与文明。从亚热带的密林到密集的峡谷群,从壮丽的冰川到奇特的人文景观,神秘的北纬30度上汇集了各类奇异景观,五里坡大峡谷也刚好处于北纬30度附近。

在重庆五里坡世界自然遗产地的崇山峻岭之间,隐藏着一个集峡谷、瀑布、溶洞为一体的五里坡大峡谷。五里坡大峡谷总长约50公里,沿途群峰拥翠、峡谷幽深神秘,两岸山峰奇异,分布着一线天、轿子石、佛像崖、当阳关、旗帜山等极具特色的峡谷景观。峡谷内有大小形态各异的瀑布群,瀑布飞流而下,高于百丈,极为震撼。穿梭在峡谷深处,从谷底仰望崖壁,瀑布从高耸的悬崖上一泻而下,击打在谷底,不禁让人想起“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的绝美诗句。

五里坡大峡谷不仅仅有鬼斧神工的自然风貌,还有丰富的生物基因库。很多珍稀或濒危动植物栖息于峡谷中,被称为“大自然的博物馆”。

记者行走在峡谷中,随处可见体表有毒毛的八角钉(八角钉是绿刺蛾幼虫,又名毛剌子,粘于身上有疼痛感,且奇痒难忍),更能遇到鸟巢、赤链蛇、大鲵、巴山榧树等珍稀动植物。

巫山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黄勇介绍,重庆五里坡自然保护区,位于重庆市巫山县东北部,地处重庆市与湖北省交界处,与神农顶-巴东遗产片区相连,海拔在175米至2680米间,总面积约352平方公里,拥有3000公顷原始森林、近300公顷原生性亚高山草甸。保护区内植被茂密,保有丰富的生物多样性。五里坡保护区部分区域调整纳入神农架世界自然遗产地,对维持动植物栖息地的完整性、更好地保护生物多样性具有重要意义。

同时,巫山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品牌影响力将进一步提升,接下来,巫山将在保护的基础上,依托五里坡资源优势让更多市民自觉加入到世界自然遗产地的保护中来也将加强环境保护投入,着力提升生态环境保护水平,真正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世界自然遗产地重庆五里坡是大自然赐予巫山的礼物,记者的镜头只展示了其中一小部分美景,只有走近它,才能感受它的神奇与魅力。

上游新闻记者 鞠芝勤 刘润 刘力 签约摄影师 夏首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