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它 > 正文
“南北小萝卜头”隔空对话,儿童剧《大豆谣》感动山城
07-23 20:53:16 来源:上游新闻

22日晚,红色题材儿童剧《大豆谣》在重庆国泰艺术中心献演,该剧以革命烈士甘肃工委副书记罗云鹏之女罗力立撰写的同名纪实文学为蓝本进行创作。从小跟父母入狱的罗力立也被称为“西北小萝卜头”,因此随着儿童剧《大豆谣》此次来渝,“南北小萝卜头”也第一次在山城实现了隔空对话,感人至深。

dd2.mp4.00_00_00_00.Still001.jpg

与重庆牺牲的“小萝卜头”宋振中烈士一样,罗力立在监狱度过了童年时光。1940年,8个月的罗力立跟父亲罗云鹏和母亲樊桂英一道被国民党逮捕,关在兰州大沙沟监狱,直到1946年她与母亲被救出狱。解放后,罗力立上了大学,后来回到山西运城一所中学任教,如今,老人已经82岁高龄。

她之所以会以《大豆谣》为名写作纪实文学,背后还有一段感人故事。事实上,《大豆谣》最早是“西部歌王”王洛宾于1943年在兰州大沙沟监狱中,写给“小狱友”罗力立的儿歌,也是他创作的唯一一首儿童歌曲。几十年过去,《大豆谣》从儿歌变为纪实文学,到今天,又被搬上了话剧舞台。

dd2.mp4.00_00_23_12.Still003.jpg

这是一部极富诚意与创意的儿童剧佳作。整场演出以舞台上“一个故事、两个时空”为呈现手法,着力刻画了童年罗力立与父亲罗云鹏、母亲樊桂英、爱国音乐人士王洛宾、“大朋友”胡润宝这5个人物,深情讲述了童年罗力立在恐怖、黑暗的兰州大沙沟狱中坚强生活、学习、成长的故事。

dd2.mp4.00_00_47_14.Still004.jpg

据了解,此次儿童剧《大豆谣》来渝演出,也是兰渝红色文化城际交流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活动由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兰州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兰州市文化发展研究中心、兰州大剧院承办,重庆红岩联线文化发展管理中心、重庆市话剧院、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协办。接下来,兰渝两地也会强强联手,进一步深入挖掘红色主题艺术创作。

上游新闻记者 张锦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