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它 > 正文
追寻先烈足迹丨小萝卜头的铅笔,最后一次党费,江姐遗书,令人动容!
06-10 22:05:11 来源:上游新闻

10日,参加第二届“追寻先烈足迹——重庆站”线下走访活动的媒体记者、网络正能量名人来到红岩魂陈列馆、渣滓洞。他们被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深深打动:小萝卜头的故事,最后一次党费,江姐遗书……

家喻户晓的小萝卜头,是解放战争时期最小的战士。

VID_20210610_110356.mp4.00_00_00_00.Still001.jpg

小萝卜头原名宋振中,在八个月大的时候,他的父母被国民党反动派秘密逮捕,他就随父母被带进了监狱。由于终年住在阴暗、潮湿的牢房里,再加上营养跟不上,七八岁却只有四五岁孩子那么高,成了一个大头细身子、面黄肌瘦的孩子,难友们都疼爱地叫他“小萝卜头”。

由于他年龄小,特务们对他的看管不是很严,他就经常在牢房之间传递东西、传递信息和秘密情报,在门口放哨,帮助大人了解入狱同志的情况等。在革命胜利前夕,小萝卜头被敌人残忍杀害。重庆解放后,小萝卜头宋振中被追认为革命烈士。

1992年,贵州省一家单位在搬迁时,发现了一件标明为“渣滓洞革命烈士遗物”的包裹,包裹里有两封信和五块银圆。

其中一封信上写道“中国共产党万岁”“亲爱的党,和你永别了。谊军”

一块银圆上深深地刻着“最后一次党费。谊军”八个字。

VID_20210610_094238.mp4.00_00_01_17.Still001.jpg

这是一组特殊的文物,包裹上虽写有“渣滓洞革命烈士遗物”,但烈士陵园在收到文物后,进行了长期深入的调查,直到今天也未能查出是哪位烈士的遗物,谊军是谁?他的真实姓名是什么?没有人知道答案!

“我们有必胜和必活的信心,自入狱日起,我就下了两年坐牢的决心,现在时局变化的情况,年底有出牢的可能,我们在牢里也不白坐,我们一直是不断的在学习,我们到底还是虎口里的人,生死未定,假若不幸的话,云儿就送给你了,盼教以踏着父母之足迹,以建设新中国为志,为共产主义革命事业奋斗到底。孩子们决不要骄(娇)养,粗服淡饭足矣。”

VID_20210610_095402.mp4.00_00_02_00.Still001.jpg

江姐在临死前在渣滓洞监狱中写下了这封家书,江姐将棉花烧成灰,用水调成“墨汁”,再将竹筷削成笔,沾着“墨汁”在毛边纸上写下了托孤遗书。字里行间既有对革命事业的坚贞不屈,又有对儿子彭云满满的思念。

上游新闻记者 毕克勤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