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它 > 正文
红色印记之六丨渝中公园里,红色精神代代传
06-10 16:56:44 来源:上游新闻

序列 03 复制 01.00_02_22_20.静止415.jpg

鹅岭公园地处渝中半岛最高处,园内古关要隘与私家庭园刚柔相济,既雄峭险峻,又清秀雅致,是重庆市民朋友们日常休闲游玩的好去处。其实来到鹅岭公园,除了欣赏她的园林之美以外,还有不少的红色故事,值得大家去探寻。

序列 03 复制 01.00_01_04_11.静止407.jpg

鹅岭公园有一座朱檐碧瓦、小巧精致的中西式别墅叫做飞阁。飞阁建于1939年,面积319平方米。此建筑造型奇特,中心为六角形阁,沿阁延伸出三馆,状若飞鸟,故得名“飞阁”。

解放后,园主后裔将礼园献给国家,成为西南军区司令部驻地,刘伯承、邓小平、贺龙、宋任穷、李达、王维舟等领导人都曾在飞阁办公。2009年12月,飞阁被重庆市人民政府确定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序列 03 复制 01.00_01_33_13.静止411.jpg

和飞阁距离不远的地方,有两位苏军烈士长眠鹅岭公园。志愿来华参加抗日战争的原苏联航空志愿队军官卡特洛夫上校、斯托尔夫在对日空战中,分别于1940年11月15日和1941年5月11日牺牲于重庆,1959年9月迁葬于鹅岭公园。苏军烈士墓就是纪念两位烈士的纪念碑,是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整个陵墓占地面积约为335平方米,墓地铺以花岗石,三面有石栏围护。碑顶四面装饰有云纹,下面是凸浮雕式的苏联国徽,整体造型优美庄严。

序列 03 复制 01.00_01_54_08.静止413.jpg

鹅岭公园旁不远,是地势险竣的佛图关公园,这里同样有着值得铭记的故事。

杨闇公烈士铜像就位于佛图关公园,杨闇公烈士1898年生于四川潼南县双江镇(今属重庆市)。他是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先驱者之一,中国共产党内早期的军事工作领导人,中国共产党四川早期组织的创建者和卓越领导人,第一次国共合作在四川的开拓者。1927年,反动势力制造重庆“三·三一”大惨案,杨闇公落于敌手,壮烈牺牲于佛图关前,时年29岁。1987年3月31日,为纪念“三·三一”惨案60周年,杨闇公烈士铜像在佛图关公园塑立,铜像右侧的崖壁上镌刻有邓小平题写的“杨闇公烈士永垂不朽”九个鎏金大字。

序列 03 复制 01.00_02_03_22.静止414.jpg

时光荏苒,岁月峥嵘。红色故事永铭记,红色精神代代传。

上游新闻记者 邓瑶 刘润 摄影报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