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它 > 正文
沿着高速看中国·重庆|一条高速路 连起脱贫户的新生活
05-18 07:20:28 来源:上游新闻

高速档案 

G50沪渝高速是重庆东向连接“长三角”的重要高速出海通道,通车里程1718公里,其中重庆段270公里,经长寿、垫江、忠县、石柱接湖北利川。

通车前,重庆到上海靠长江行船,单程至少10天;2010年全线通车后,全程车程不到一天。车流日夜不息,为沿线带来了人流、资金流、信息流和数据流,也见证着百姓越来越幸福的生活。 

QQ图片20210517222225.jpg

5月9日,“沿着高速看中国·重庆”采访团沿着G50沪渝高速重庆段,一路穿山越河在石柱沙子互动下道,车行15分钟抵达中益乡华溪村。

初夏阳光正好,华溪村四处见绿,洋溢着勃勃生机。老党员马培清家的院坝人头攒动。几乎每天都有满载游客的大巴,从G50高速沙子收费站下道奔向她家的院坝。

“人气起来,生意就好做了。”儿媳谭明兰笑着说,当天早晨她6点多起床开干,像旋转的陀螺停不下来。“这里才放手,那里又喊起来了。”一条高速路,连起了脱贫户的新生活。

QQ图片20210517222229.jpg

整天忙着接待游客 

前短时间,有人来院坝开了一家奶茶店,有几十款饮品可选。游客来得多的时候,服务员根本忙不过来,谭明兰会主动去搭把手。

“没想到奶茶好卖,年轻人喜欢。”谭明兰说,她打算抽空去学制奶茶的技术,毕竟店就在她家门口,她可以随喊随到。

在奶茶店的右角,她腾出一块位置经营阴米茶。这是土家山寨奇特的风味小吃,是土家族约定俗成的“茶经”。

制作阴米茶工序繁琐,先将糯米经过蒸、晒、搓、揉、阴等工序,染上五颜色的食品红,阴干搓散而成“阴米”。吃的时候,将其与蜂蜜、米糟一起熬,再与米泡一起冲食。

阴米茶平常并不多见,有兴致的游客一边品一边对制作工序刨根问底,豪爽的游客一次能干下三两碗。“前一天卖了五六十碗,卖了百多块钱。”谭明兰有些不好意思地笑了,“卖的3块钱一碗,会不会卖贵了?”

除了忙着给奶茶店帮工,她还要守着旁边的主题邮局超市和书店。她每天要守在超市收银,傍晚清点超市在售商品的库存。

她算了一下,去年一年有三四万元收入,今年有望再稍微多一点,毕竟家里不少土货在游客眼里成了好货,原本不起眼的农产品变成了值钱的商品。 

QQ图片20210517222232.jpg

精心管护增收“宝贝”

中午时分,在乡里建筑工地上干木工的丈夫陈朋回到家。眼看妻子顾不过来,他放下手中的工具径直走进厨房,换了一叠干净碗搁在冲阴米茶的桌台上。

“屋里够我忙,几乎没时间下地里干活了,地里就是他干。”谭明兰说,比起几年前来说,陈朋就像换了一个人。陈朋的酒瘾戒掉了,身体变好了,人也变勤快了。他捡起荒废多年的木工手艺,在乡里工地上干一天有200元工钱。地里的中药材黄精,是全家的支撑产业,被他视为增收的“宝贝”。

相比周边地块,他管护的黄精叶绿株壮,土里的根茎盘在一起比家里的桶口还大。再过一两年,全村的黄精将开挖上市,再通过G50沪渝高速销往各地。

“我除草勤,去年除了九轮草,今年已是第三轮。”陈朋说,地里的黄精和木瓜树绿意盎然,成了打卡游客眼中的风景。

“现在这里下道的车子是前几年的数倍。”重庆高速集团石忠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几年前沙子互通每天收取的高速路通行费仅数千元,现在一天可达到3万多元。

为留住游客,中益乡正在继续提升接待能力。比如,在偏岩坝13户村民中9户开了农家乐,全乡共开办农家乐达117家。同时,位于中益乡柿子坝的游客接待中心主体工程完工,一些游客设施和娱乐项目正进入收尾阶段。

据统计,去年中益乡接待游客2万余人次,实现旅游收入约500万元。 

上游新闻记者 杨新宇 郭发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