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它 > 正文
致敬最美劳动者丨“五好”讲解员——王灿
05-01 18:27:00 来源:上游新闻

编辑语:一年一度的五一劳动节到来临,我们身边有千千万万的劳动者在努力奋斗,默默奉献。他们用肩膀担起责任,用双手托起幸福,用劳动的汗水浇灌奋斗的果实。他们很平凡,也很伟大。上游新闻记者把目光聚集在一线劳动者身上,致敬每一位平凡而用心的最美劳动者:你们奋斗的样子,真美!

每逢节假日,重庆红岩联线景区的各个景点总是吸引众多的游客前往,人们在这里缅怀革命先辈,弘扬爱国情怀。今年五一假期迎来游客“井喷”,又适逢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大批涌向烈士墓、渣滓洞等红岩知名景点,红岩联线各景区的工作人员紧急总动员,全体取消五一期间休假,目标只有一个:宣传好红岩精神,为全国各地的游客服好务。

QQ图片20210501131521.jpg

85后的王灿,是红岩联线渣滓洞监狱旧址景区12个讲解员中唯一的男性讲解员。五一假期的第一天,他比平时提早了1个小时来到景点值班室,他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每逢节假日渣滓洞人多车多,堵车是常态,早点到岗做准备,目的就是要以最好精神风貌迎接八方游客。

作为一名红色景点的讲解员,王灿上岗前总是尽力把该注意的地方尽量做到完美:西装要整洁,标牌、工作证一样都不能漏,口罩要佩戴好……为了让女同事们做准备,他就对着手机屏幕整理仪容仪表;最重要的是上岗前对扩音器的检查,各个按键、功能是否正常、电量是否充足、声音效果如何……在人多嘈杂的情况下,扩音器是保证讲解质量的重要保障。

QQ图片20210501131534.jpg

从早上8点开始,旅游大巴就一车一车往展览馆外的广场拉游客,9点渣滓洞监狱旧址展览馆开放,迎来第一波游客,12名讲解员就被游客们“哄抢”一空,王灿和同事们也开始了假节日特有的紧张忙碌模式。

“哪怕你心里再急、再累、再不耐烦,也不能在游客面前反映出来,这是一名合格讲解员的基本素质。”王灿告诉记者:在渣滓洞监狱旧址,游客们问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江姐的牢房在哪里?”他每天要回答几十、上百遍,但每遍他总是耐心地告诉提问的游客。江姐是《红岩》小说中的女英雄,原型人物是江竹筠烈士,她的牢房在……

上午10点之后,展览馆迎来客流高峰,一位腿脚不便的大爷拄着拐杖艰难地上阶梯,王灿发现这一情况后,快步上前帮忙,并一边扶着老人,一边义务为他作讲解,一直陪他参观完。由于节日期间游客特别多,王灿除了担任讲解工作之外,作为讲解员中唯一的男性,他还要客串“客流疏通员”、秩序维持员、义务咨询员……身兼多“职”,忙得不亦乐乎。

QQ图片20210501131604.jpg

游客来了又走,但渣滓洞监狱旧址景区却一直挤满了人流,快到中午的时候,温度已经升到30多度,许多游客穿着单件短袖都觉得热,王灿却一丝不苟地穿着西装,虽然不时用餐巾纸擦拭额头的汗水,但是依然保持原有的形象,他说,这是讲解员工作该有的态度,也是对游客的尊重。

从早上九点上岗,一直忙到中午1点多钟,趁着游客午餐休息人数减少,王灿和同事们才开始轮流休息,抓紧时间喝水、吃午饭。王灿说,根据以往假节日的经验,除了中午短暂的不到半个小时时间,下午的游客高峰要一直忙到他们下班。

QQ图片20210501131617.jpg

渣滓洞监狱旧址景区相关负责人李红介绍,由于王灿工作踏实肯干、责任心强,业务过硬,红岩联线景区以女性占多数的讲解工作,让他干得非常出色,在市里和展览馆系统多次获奖,他不仅年年都获得优秀共产党员称号,还被评为红岩联线“五好”讲解员。

王灿自己却说,这些都不算什么。我作为一位红色景点的讲解员,就该为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讲好红岩故事,让更多的人了解重庆这座英雄之城背后的峥嵘岁月;了解我们现在繁荣昌盛的新中国是无数共产党人和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通过我们的讲解,传承红色记忆,弘扬革命精神,这也是我当初选择从事讲解员工作的初心,”王灿坚定地说道。

上游新闻记者 杨新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