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它 > 正文
小田溪巴国王室墓出土文物首次齐聚一堂
04-18 15:00:46 来源:上游新闻

序列 23.00_01_35_09.Still037.jpg

如今的涪陵区白涛街道北面,有一条宽数米的小田溪。小田溪与乌江交汇形成的一级台地两岸,在近40年里先后发掘出数百件战国巴国时期的珍贵文物。而其中12号墓出土的66件套(158件)高规格随葬品,为人们揭开了巴国王族后裔、当时巴族统治者的衣食住行。

序列 23.00_01_26_12.Still040.jpg

头戴甲胄、身配玉链、手持玉剑、编钟为乐、俎豆千秋……一件件精美的巴族王室随葬品,随着4月17日《神秘的巴国》展览开展,首次在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内齐聚一堂,揭开了这名巴族统治者的神秘面纱。“甲胄”,初看到这个词语,许多人都会觉得陌生,可当你站在三峡博物馆的展厅之中时,一眼就能看出它的功能——类似于如今“钢盔”一样,对头部起到保护作用。“因此,从通俗意义上来说,它就是数千年前的‘钢盔’。”重庆市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白九江说。这样的配备,在当时的巴族,并不常见,往往只有族群的领袖,才拥有这样精良的防护设备。   

序列 23.00_01_23_13.Still039.jpg

展品中还有一套非常完整的玉组配。这套玉组配属于四仰璜组配,主要构件有玉璧、玉珩、玉环、玉璜、双龙形玉饰、玉鸟形牙饰、桃形玉饰、玉珠、玉管、蜻蜓眼、玛瑙等。白九江说,这套玉组配的发现,成为了巴文化地区首次发现的一套完整玉组配,它彰显了墓主人地位的尊贵。此外,在这座墓葬中,一把工艺早已失传的战国斑纹铜柳叶剑,更是彰显了这名巴族统治者的地位。

上游新闻记者 甘侠义 李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