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它 > 正文
治未病该注意些什么?本周日名中医教你提高免疫力
04-16 20:14:59 来源:上游新闻

4月18日上午,位于江北区五里店的合道堂名医馆将开展主题为“提升正气,增强免疫”的义诊活动,全市及全国知名中医专家组成的权威团队现场一对一免费把脉问诊,开具养生膏方。

其中,合道堂坐诊名中医、中华中医药学会治未病专委会常务委员、主任医师郭红将为市民带来治未病养生讲座。

在新冠疫情成为常态化的当前,提高免疫力已成为社会共识,如何理解治未病,从而进行疾病防治?

DSC_6640.MOV.00_00_04_22.Still001.jpg

治未病成为未来趋势

郭红擅长通过提高免疫力和调节阴阳平衡来治疗各种疑难杂症。她介绍说,“上医治未病”最早源自于《黄帝内经》所说:“治未病,不治已病,此之谓也”。“治”是治理管理的意思,“治未病”即采取相应的措施,防止疾病的发生发展。郭红解释,其意主要为:未病先防、既病防变、病后防复。

“准确预测疾病将来的发展变化,并进行提前干预,就会达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近年来,国家积极推行健康中国战略,并提出:中医药大有可为,除了提高中医医疗水平,在预防疾病方面,中医治未病服务成为了不可或缺的力量。

DSC_6679.MOV.00_00_03_13.Still001.jpg

当前各种生活方式导致疾病开始趋向年轻化,运用大医“治未病”理论发挥其疾病防控作用被高度重视起来。

情绪养生 别让气“打结”

郭红发现,现在越来越多年轻人出现亚健康状态:精神不振、反复感冒、视力模糊、咽喉不适、嗜睡、头昏头痛、耳鸣、全身酸软,甚至是容易长胖。去医院又检查不出什么病,而这些恰好都归属于治未病干预的范围。她强调,中医更注重从整体出发,通过五行生克,调节阴阳平衡,提高自身免疫力。

如何进行治疗?她认为,一个重要的方式是进行情绪干预,保持豁达的心胸,不要轻易生气。郭红打了个很生动的比方:气容易在体内“打结”。为什么生病的人一生气病情就会加重?就是因为生气后,气打了“结”,血液不通,肠道等各个器官也会发生“故障”。“并不是百分之百经常生气的病人都会得癌症,但癌症病人中,百分之百都会有情绪障碍,因此情绪养生是最重要的。”

DSC_6641.MOV.00_00_01_04.Still001.jpg

她提出了一个“三通”理论:“气通”、“血通”、“水通”(水的代谢正常)。除此之外,还需要运动锻炼,常做五禽戏、八段锦、太极及其他养生保健操。

顺应自然 不妨试试9点就睡觉

郭红认为,提高免疫力最好的办法,就是顺应自然。古人说的“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是很有科学道理的,天人相应,效法自然,春夏养阳,秋冬养阴。

“生活中常见的不健康行为,就是违背了自然规律。”比如冬天在暖气室里呆得过久,夏天冷气温度过高,暴饮暴食、过量摄入冷饮、喝夜啤酒、熬夜等习惯,就会容易导致脾虚,免疫力下降。

她建议,最佳睡眠时间是晚上9点到凌晨3点,也就是古人提出的亥、子、丑。“这三个时段是最好入眠的,身体和心静下来,阳气就能够得到充分恢复,帮助全身疏通。”但实际上,现代人很难做到。她认为也可以推迟到晚上11点睡,凌晨5点起床。虽然只睡了6个小时,但加上午睡,完全足够白天需要的能量。

“很多善养生的人,能活到百岁,就是顺应了这样的规律。”她说,这个时间也不是完全固定的,阳气盛的时候,可以少一点,秋冬阳气衰弱时,睡眠时间可以适当加长一些。

抗疫防病可尝试“千古名方”和养生茶饮

郭红表示,当下新冠疫情出现常态化,在防病上更应该多下功夫。疫情期间,从中医治未病的角度,最重要就是加强免疫力,预防、抵抗病毒的感染。她推荐了一副千古名方:“玉屏风”,可以加固卫气。这个中药名方出自元代医家危亦林所著的《世医得效方》一书,由防风、黄芪、白术(炒)三味中药组成,可敛汗固表,也是体质虚弱者预防感冒等感染性疾病的良方。

郭红还向上游新闻读者推荐了几款增加免疫力的养生茶饮:菊花枸杞茶,可以清肝明目;玫瑰花、厚朴花、 玳玳花、佛手花,可以助于疏肝理气;白芷、藁本、茯苓泡水喝,可以美白养颜,阴虚的再加一点麦冬、天冬;菟丝子、当归、红花,可以治黄褐斑,有便秘的可再加点桃仁。  

另外,自己在家还可以动手制作助眠的枕头,买来凌霄花、合欢花、百合花,先放锅里用开水将花蒸熟,进行杀菌,再自然晒干,可以保持颜色和香味,还可以加一些荞麦壳作为辅料,最后塞入枕头。花费不高,简单易操作,能有效帮助睡眠不好的人。

火锅摄入应适量 过多无益

郭红特别提出,重庆的气候比较潮湿,如果长期生活在潮湿的环境,湿气困住全身,会表现出身体困重,整天没有精神等症状,就是湿重导致的脾胃功能减退。

针对这些症状,从治未病的角度,先要进行饮食调节,不要吃过于辛辣、油腻、过盐的食物,她建议选择多食用当季的蔬菜,如韭菜、蒜苔、芹菜,对阳气生发有帮助,达到除湿、醒脾效果。

吃火锅不是能除湿吗,为何还不能多吃?郭红认为,火锅最大“功能”是可以获得情绪上的愉悦感,通过味蕾的享受激发出人们对生活的热情,补充能量。但过量摄取火锅,不但会增加肠胃负担,还容易引起胃肠疾病、痔疮、腹泻,无法起到除湿作用。

同时,需要顺应自然的变化,饮食、运动、穿着等,都需要和天气相适应,吃得清淡、低脂、低盐。她建议多吃一些帮助除湿的食物,如红豆薏米汤、茯苓煮粥、白术煮水,进行疾病的预防。

更多关于通过治未病,提高免疫力的知识,市民可以本周日前往合道堂进行了解。

上游新闻记者 任君/摄 纪文伶/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