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它 > 正文
酉阳土家·绣娘描绘新生活
03-10 17:41:27 来源:上游新闻

5fa925db41a142b294caf5f63af0a22f.jpg

土家族是一个历史悠久的民族,主要分布在湘、鄂、渝、黔交界地带的武陵山区。位于重庆的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过去因为交通基础设施差,长期以来村民们都没有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

922151f71d3142cfef33597f0160958c.jpg

田素梅,重庆-酉阳土家族人,2014年因学致贫,被列入建档立卡贫困户。

2014年,酉阳县土家族苗族自治县车田乡4个行政村共识别出3个贫困村、如田素梅一样的建卡贫困户共计625户2797人,贫困发生率为24.13%。

d998d9c1de3cd1a7b00b2033b19c644b.jpg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车田乡决定通过利用好苗绣这一传统文化产品,大力推进“非遗扶贫”的创新扶贫模式,让村民们的收入一下翻了倍。

71172c7efbf3c70364f74a658ef9eb0d.jpg

在 “酉州苗绣”非遗工坊扶贫车间里,绣娘们飞针走线。在她们手指灵活的勾勒下,绣布上的奔 牛栩栩如生。

6173b1eb0b713d7cd82c109604bd4e6f.jpg

如今,苗绣产业不但有传统的订单模式,还发展了电商带货,抖音视频等多种模式,大山里的绣娘们也越来越“潮”了起来。

今天,车田乡全乡三个贫困村建卡贫困户已全部摘帽脱贫。立春时节,一声鸡鸣结束了冬日的寒风。在初春的暖阳下,车田乡土家人的生活正越来越红火。

上游新闻记者 邹飞

文稿 何品非

包装 李贵兴

配音 田桑

剪辑 王善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