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它 > 正文
上游快评丨海底捞包间装摄像头,商家不能为己方便忽视消费者的知情权
03-04 18:07:45 来源:上游新闻

近日,以“服务细致入微”闻名的火锅巨头海底捞又成为大家茶余饭后的谈资,原因是海底捞在包间里安装摄像头,普遍是2个或2个以上。海底捞官方和员工给出的理由是:防止客人丢失东西,方便找回。

在餐厅大厅安装摄像头,消费者早已习以为常。此次网友之所以会因为海底捞安摄像头这件事吵翻天,主要矛盾点在于:餐厅包间安装摄像头,是否会侵犯消费者隐私?

餐厅包间的确仍属于餐厅这一公共场所,所以,安装摄像头并没有什么问题,但选择包间的顾客往往也是选择了一种对隐私的保护。餐厅在未告知顾客的情况下在包间内安装摄像头,确有侵犯隐私之嫌。作为餐饮企业,可以在显眼地方放置提醒客人的牌子,诸如“包间内有摄像头”之类的提醒。

此外,开启监控是一方面,如何保证监控视频不被泄露也尤为重要。商家对留存的消费者信息、影像做到妥善管理,不能仅靠商家自觉,还需要持续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建立对公民隐私的安全保障体系,才能消除公众对于隐私泄露的焦虑。

上游新闻记者 宋炫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