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它 > 正文
“春捂”可有科学依据?“元宵”味美但别多吃 名中医帮你解惑关于节气的几个误区
02-22 23:08:51 来源:上游新闻

“春困”是不是意味着身体不健康?元宵节老年人和小孩汤圆吃得越多越吉祥?春节后,重庆市中医院主任医师、重庆市名中医袁萍在江北区五里店的合道堂名医馆坐诊时,发现病人普遍对春季养生存在一些误区和困惑。她特地为上游读者支招,并提供了春季养生的中药“秘方”。

片头成片.00_03_00_22.Still369.jpg

“春捂”真必须得捂

这几日天气晴好,去解放碑、观音桥步行街走一圈,穿丝袜、短裙的女孩比比皆是。民间常说的“春捂秋冻”,如今老年人提得多,年轻人并不以为然。袁萍医生提醒,这句谚语是老祖宗经过几千年生活积累的经验,其实很有科学道理。

中医强调“天人合一”,目前正是由寒冬过度到暖春的初春阶段,乍暖还寒,气温变化较大,人体需要逐渐顺应大自然变化规律来进行调养。如果减衣太快,身体一下子无法适应,没有足够能力对抗气温变化,就容易生病。”她说,春天是万物复苏、阳气生发的时节,从中医角度来说,阳气不足百病生。“春捂”是利于“养阳”的,让身体逐渐适应天气变化,增强抵抗力。秋冻亦然。“春捂秋冻”实际上是针对初春和初秋时节气温变化的一个保健谚语,比如春末深秋,捂得过多或穿得过少,反而容易生病。

除了衣物添减,在饮食上也应该注意,应当加大摄入平和的食物,减少燥热的食物,比如少吃牛羊肉、火锅,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及优质蛋白质,比如鸡蛋、牛奶、鱼肉、鸡鸭肉等。

片头成片.00_01_20_11.Still370.jpg

“春困”是自然现象并不可怕

在春季,人们很容易产生疲惫,有人就认为这是身体处于亚健康状态。为什么会发生“春困”呢?袁医生介绍说,这还是跟从寒冬到暖春的季节变化有关,春属木,春天阳气生发易外泄,人特别容易疲惫,这是人体一个正常的适应大自然的过程。

当下季节温度变化大,这个适应过程的确让人不舒服。但如果不去主动适应,导致身体抵抗力下降,春季就很容易患上呼吸道疾病。她说,不要以为“扛一扛”就过去,这时候人体免疫力降低,身体机能最容易出现问题。

要解决“春困”,就要保证六到八个小时的睡眠,中午适当休息,但午休时间最好半小时左右,睡过多会更困。

当然,春节后还有另外一种常见的疲惫并不是“春困”,那是人们在春节小长假期间彻底放松,作息、饮食没规律,运动减少造成的。突然恢复正常上班,身体和心理准备不足,自身状态还没适应过来,因此这就需要自身调节,适当运动、按时作息、少抽烟喝酒。

片头成片.00_02_07_11.Still372.jpg

推荐春季养生“秘方”

春天里,一旦遇到艳阳天,大家都喜欢出门晒太阳——因为过完寒冬,明媚的春光对人们来说尤其珍贵。袁医生发现,在夏天很多人都会做好防晒工作,但在春天却普遍缺乏防晒意识。因为春天的阳光温和,晒着很舒服,又可以补充钙质。实际上,紫外线不会因为是在春天而减弱,要是晒久了又没做好防护措施,依然容易长斑。

袁医生特地向上游读者推荐了一款中药“秘方”,用于春季调理。可以防晒护肤、祛斑美白、补肾活血——生地20克、枸杞20克、龙眼肉20克、当归15克、白茯苓15克、桃仁6克、红花6克。以上是煲汤的剂量,可以在炖鸡、鸭、炖排骨时放入。同时也可适当减量,用于泡水作为养生茶饮。

她表示,这款中药方不仅健康,而且口感好,汤色好看,也不用放糖,因为龙眼肉和枸杞自带甜味,脾胃虚者还可以加一点大枣。男女老少都可以喝,能够在容易“春困”的时节容光焕发。

老年小孩“元宵”可别多吃

眼看元宵节将至,按照传统习俗,必定要吃汤圆。如何吃汤圆也有讲究。袁医生提醒说,汤圆皮主要成分是糯米,不易消化,传统馅料如芝麻、花生、紫薯,虽然它们本身都是健康的食材,但做馅必需添加食糖,所以汤圆属于高糖高热量食品。因此老年人和小孩以及脾胃虚弱者吃多了不易消化,容易引发积食。

她说,还有一个特殊群体——糖尿病人,也不是说完全就不能吃,吃三五个是可以的。值得注意的是,有商家推出“低糖汤圆”,在馅料中以木糖醇代替白砂糖,但汤圆皮是糯米,多吃依然会使血糖升高。

袁医生提醒说,总之,在元宵节吃汤圆应当适量,根据每个人的具体情况食用。

上游新闻记者 邹飞 纪文伶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