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它 > 正文
上游快评|外卖小哥的权益谁来保护?
01-13 20:54:04 来源:上游新闻

近日,广东肇庆“美团”配送员发现待遇和招聘信息有出入,而且公司要求他签署一份“协议”,让他工作期间“自愿放弃”社会保险等待遇,公司表示没有为骑手购买社保是双方“你情我愿”。随后,此事在网上引发热议。

外卖员自行注册成骑手,无需受雇于固定用人单位,上班时间自由,薪资随时提现,这是一种“灵活用工”模式。这样的模式是一把双刃剑,但在外卖行业,风险被放大到了极致,在精致算法的逼迫下,外卖员在车流中逆行成为常态,横穿马路亦是屡见不鲜。相对的是,外卖员权益却被压缩到了最小,他们绝大多数都没有“五险一金”,也不太可能主动寻求社保等保障方式。

我国的社保制度是惠及民生的利好政策,任何单位或机构都该遵循相关法规,企业这样的行为违背了社保相关条例,更侵犯了员工的合法权益。如果员工是在不合理的条件下签署的不合法协议,这样的协议在法律上也不该被认可,法规的权威是建立在公平公正的基础之上。企业应该看到基层员工的辛劳付出,没有员工就没有企业的未来。

说到底,外卖员是一份工作,他们也应该和千千万万劳动者一样,得到合理合法合情的权益保护。相关部门也可以提供更加灵活合理的权益保障方案,让外卖小哥能慢下来,从容一点。

上游新闻记者 车珂宇 宋炫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