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它 > 正文
奇迹!郑万高铁500米超长钢轨,“乾坤大挪移”成功运抵万州铺轨基地
01-09 19:51:28 来源:上游新闻

序列 01.00_00_28_11.Still001.jpg

1月7日凌晨两点,万州北站,天下起了雨,冰冷的雨点夹带着雪花,让本来空旷的站台更加寒冷,随着一声高昂的汽笛响起,站台尽头三盏黄色的灯光划破寒冷的夜空,一辆满载500米长钢轨的列车顺利抵达万州北站,在完成换挂机车、检车作业后由中铁十一局内燃机车牵引进入郑万铁路重庆段土建9标项目铺轨基地,标志着重庆段铺轨工程进入存轨施工阶段,为下一步全线铺轨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微信图片_20210109194251aaa.jpg

长钢轨如何“乾坤大挪移”

郑万高铁正线500米长钢轨如何进入万州北铺轨基地?记者现场了解到,这列500米长轨钢列车共装轨10公里,采用36辆铁路平车编组而成,列车长度约507米,换长约47.2米,总重约2085吨。列车从四川省石板滩焊轨基地运往重庆市万州区铺轨基地,涉及成渝线、渝万客专、高南线和达成线等四条铁路。

序列 01.00_01_35_01.Still004.jpg

郑万铁路重庆段土建9标项项目书记刘杰表示,为了完成500米长钢轨的“乾坤大挪移”,渝万铁路公司、中铁二院、10余个运输站段及施工单位中铁十一局成立了协调工作小组,制定了详细的运输方案,通过多方联动、同向发力,成功克服了长距离运输、客专运输多工种配合等重重困难。

微信图片_20210109194306aaa.jpg

“大力金刚指” 卸货

早上9点,万州北铺轨基地500米长钢轨开始进行装卸,32台固定龙门吊整齐地伸出黄色的钢铁“大力金刚指”将钢轨紧紧锁住,轻松完成卸货工作。据了解,这个“神器”正是中铁十一局集团首次采用全国最先进的SQD型智能群吊进行施工作业。

格式工厂微信图片_20210109180216.jpg

该系统由32台2.8t固定龙门吊组成,采用先进的现场现场总线控制技术、格雷母线定位技术、信息化数字化堆场技术等多种自动控制技术,同时该系统可实现各吊车精确一次定位横移到指定取轨和放轨位置,位置定位精度达10mm,整个行走定位过程只需一键操作,完全实现了自动抓轨放轨自动化、一人群控,从而提高了装卸作业效率,节约了人力资源成本。

格式工厂微信图片_20210109180230.jpg

新闻多一点

郑万高铁起于河南省郑州市,向西南经平顶山市、南阳市、湖北省襄阳市至重庆市万州区,新建线路全长约818公里,设计速度350公里每小时,重庆境内约184公里,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中沿江通道和呼南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全线建成通车后,将成为我国西南地区通往中原、华北、东北地区新的便捷快速客运主通道,对改善西南地区东北向铁路通道能力和质量,完善区域路网布局,加快沿线旅游资源开发和城镇化进程,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推动我国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具有重要意义。

微信图片_20210109194258aaa.jpg

上游新闻记者 鞠芝勤 刘力 特约记者 夏首安 通讯员 刘杰 姜海波 摄影报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