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它 > 正文
十三五·我们的故事丨“95后”农村女孩 从留守儿童成长为农村电商致富带头人
11-26 18:00:42 来源:上游新闻

11月25日,丰都县江池镇关塘村的农家院坝,农闲时节反而更加热闹,以前一到冬天就躲在屋里烤火打牌的村民,都在院坝里赶着手里的竹编活儿。“筲箕一个要卖20元,甑盖40元,还有簸箕、篮子……”村民朱忠诚说:村里人都会编上几样的竹篾家什,在网上可是“宝贝”,一天编3、5个,一两百元人民币就挣到手了!关塘村的村民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让这些农家不值钱的竹编制品变成网上受到很多人欢迎的“宝贝”,这还得靠村委会的扶贫措施,和村里“搞电商的妹儿”郎清霞。95后女大学生郎清霞是关塘村本地人,在重庆学习计算机专业毕业之后,毅然回到老家丰都县江池镇。

1.jpg

郎清霞告诉记者:关塘村地理位置比较偏僻,公路没有修通以前,到镇上赶场都要走1个多小时,经济也比较落后。小时候家里孩子多很困难,父母外出打工,他们三姊妹跟着奶奶生活,是村里的留守儿童,父母挣回来的钱却不够三姊妹交学费,全靠乡亲们伸出援手,东拼西凑把她一路送进了大学的校门。“乡亲们的恩情让我一辈子都不能忘记,所以毕业后我就决定回老家,用自己学到的知识和本领帮助乡亲们摆脱贫困。”郎清霞说。

2.jpg

回村后,郎清霞注册了淘宝和微商账号,开始摸索电商经营,并尝试为乡亲们在网上销售土鸡和土鸡蛋等农产品。2019年,村里新一届扶贫工作队队长郝坡的到来,为郎清霞带来了放手大干一场的机会。郝坡原来是万州三峡医专的老师,他驻村后通过走访和调研,发现关塘村的竹编手艺别具特色,而村里的土鸡、鸡蛋、莲藕、土鲫鱼、柚子等“土货”也特别正宗,这些都是深受城里人喜欢的“宝贝”;再加上村里还有郎清霞这个科班出身的电商人才,这简直就是一条水到渠成的“扶贫致富路”!郝队长找到村支书谭小明一合计,村支两委制定了“发展产业+电商扶贫,带动乡村旅游”的扶贫发展思路。

3.jpg

郎清霞作为村里的“本土人才”,担任起“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丰都县江池镇关塘村服务站”的站长,踏田坎、跑乡坝、探“土货”、做直播……为乡亲们打开网络销售的渠道,把乡亲们的竹编手工制品和各种农村的“土货”,卖到了万州、重庆和全国各地。去年一年,关塘村线上电商共销售订单300多笔,收入2万多元,带动线下农特产品销售近15万元;尤其是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成功开展了一次大型的消费扶贫活动,一次性销售村民积压的农产品4万多元,让乡亲们脸上笑开了花。在电商销售和产业扶持的帮助下,关塘村22户建卡贫困户全部脱贫,人均年收入达1.2万元。

4.jpg

今年10月,郎清霞被丰都县政府评为“农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她说,这个荣誉并不是我个人的,而是属于关塘村带领乡亲脱贫攻坚的全体村干部,正是由于大家的共同努力,才有了关塘村现在安居乐业、欣欣向荣的乡土盛景。作为一名95后的年轻人,能为乡亲们脱贫致富奔小康作出一份贡献,这既是我的责任,也是我的骄傲。

上游新闻记者 杨新宇 文/图/视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