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它 > 正文
江上明珠⑥|百年老院 乡愁满满
10-21 07:48:5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在江津石蟆镇中坝岛上,隐藏着一座静谧的百年庄园——五福庄。坐船登岛,穿过一片片竹林就能见到一个村民聚居区。村民的房子有土墙房、砖房,还有一座古色古香的老宅子,岛上的村民称“窝凼”。

五福庄园 坝中小院.00_01_05_25.Still008.jpg

五福庄院修建于大清同治年间,也就是公元1871年,至今已有149年的历史。

据岛上的村民介绍,五福庄院早年是岛上大户人家的住所。因老宅子粗大竹节撑起的屋檐下的石门楣上,印刻了五个端正的“福”字,所以称为五福庄。

五福庄园 坝中小院.00_01_17_03.Still010.jpg

一百多年的光阴,让五福庄显得比较破旧,原有的规模估计要比现存的大一半,部分老房子也已不复存在。历经岁月的变迁,沧海桑田,古老的五福庄虽然现在有点破旧,然而,却见证了石蟆中坝岛的历史文化变迁。

五福庄园 坝中小院.00_01_44_01.Still012.jpg

五福庄园很大,一个四合院周围又由多个小天井院子组合而成,而每一个角落里暗藏了丰富的排水系统,随便下多大的雨、倒多少水,都会被迅速排走。

五福庄园 坝中小院.00_02_47_02.Still014.jpg

庄园的建筑元素很多,有竹木夹壁,有砖石头砌制,有木制阁楼,有土墙夯筑,有重檐飞宇……部分残留的雕花和顶部装饰依旧显得庄重而精美。

五福庄园 坝中小院.00_03_05_06.Still017.jpg

五福庄园内的凉亭采用了西南地区极为少见的结构形式,整个构架无一根横梁,使用了独特的建造手法,村民称其挑梁为悬挑,共有28匹挑,技艺精湛,精致美观。

五福庄园 坝中小院.00_03_26_29.Still019.jpg

石蟆中坝岛屿与外界联系只能靠渡船,使传统乡村的生活方式得以存留至今。下船登岛,如同来到世外桃源,阡陌交通,鸡犬相闻,是放松身心、亲近自然的好地方。

五福庄园 坝中小院.00_03_45_10.Still022.jpg

近年来石蟆镇确立了长江大保护体系,将长江沿岸的自然地理、人文历史、经济社会要素一并考量,将中坝岛打造成为山水环绕的宜居岛屿,成为承载着“乡愁·魂牵梦萦之地”的一颗“江上明珠”。

片名题写 刘超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鞠芝勤 刘润 邹飞 刘力 任君 毕克勤 周瑄 李先达 彭玺 

签约摄影师 夏首安 伍北海

配音 李婉姣

编辑 彭玺 刘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