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它 > 正文
高温·坚守者| 神秘“火调员”50度高温火场里“扫灰” 抽丝剥茧还原火灾真相
08-15 21:04:09 来源:上游新闻

序列 03.00_00_16_05.静止468.jpg

火场勘察头盔、防尘口罩、火灾调查专用服、橡胶手套、消防战斗靴、手电、相机、工具箱......8月12日上午10点钟,重庆市渝北区消防救援支队火调员李立和搭档袁灏全副武装后,进入了位于渝北区某小区7楼的一处火灾现场,进行最后的调查勘验。

 

序列 03.00_00_34_07.静止469.jpg

由于老旧小区没有电梯,提着30多斤重工具箱的袁灏显得有些吃力,他爬了3层后将防尘口罩略微扯下了些,大口的喘着气,直到火场门口才重新戴好。

序列 03.00_00_38_11.静止470.jpg

火灾现场内,房门已经被烧得焦黑变形,地面铺着厚厚一层燃烧的剩余物,以及四处散落着的碎玻璃,斑驳的墙面已经难以看出曾经的颜色,扭曲变形的家具和电器似乎还在诉说着大火燃烧时的绝望。

序列 03.00_01_03_11.静止473.jpg

环境勘察、初步勘察、细项勘察和专项勘察,这是火灾原因调查的四个基本步骤。“进入一个火场,我们会先通过观察墙面、家具电器、房间它们不同的燃烧程度,来初步判断火势蔓延的方向。”李立说,这个火灾现场并不复杂,但是在给出最终结果前,他们依旧需要根据此前调查的结果,来现场反推一次起火过程。最长的一次,李立在一个火因难以明确的火灾现场,持续工作了整整24个小时,“扫灰”上百斤,离开时自己变成了“灰人”。

序列 03.00_01_09_22.静止474.jpg

 “身穿这套装备肯定是很热的,不过这也是为了保护自己,也是保护现场,重大火灾后我们都是第一时间进入现场,谁见过火场还有空调的......”李立打趣的说,特别是重庆的夏天,出一次现场要流很多很多汗,比打篮球出的汗还要多上几倍,火灾调查专用服一脱下来,里面的衣服都拧得出水来。

序列 03.00_01_36_19.静止476.jpg

忙活了一个多小时之后,俩人从火灾现场走了出来,摘下头盔后,李立满脸都是汗水,里面的衣服也打湿了大半。袁灏的橡胶手套肉眼可见的蓄满了汗水,脱下来的时候,汗水溅的四处都是,双手也被泡的发白。

序列 03.00_01_40_18.静止477.jpg

 “这不算啥,今天天气还稍微凉快,而且复勘的时间也比较短,很多时候我们在第一时间进入火场时,火场的温度即使冬天也有五六十度,穿着冬天的厚‘作战服’,那才叫难受。”李立说,火调工作突发性强,火灾发生,他们需要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越早去现场线索和证据保存的越好”,这是实践经验告诉火调员们的真实道理。

序列 03.00_01_00_22.静止472.jpg

投稿邮箱:syxw@vip.163.com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钱波 宋剑 摄影报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