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它 > 正文
上游快评丨大学生选修课作弊被开除,这样的处罚是否太重?
07-21 18:54:4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最近,哈工大两名作弊学生被开除学籍的事情引发网友热议,那么大学生作弊行为到底严不严重呢?

在大学考试中不及格,可不是一件闹着玩的小事儿,失去了平时成绩的加成,补考的难度可谓是大幅增加。若是补考顺利通过也就罢了,若是没过便只能选择重修,这便意味着在新的学期不仅要完成本学期的学业内容,还要解决上学期的历史遗留问题,所以没有哪一个大学生是想要在期末考试中挂科。平时不努力,期末转锦鲤,虽然期末考试任务繁重,但是无论什么时候,作弊都是一种可耻的行为。

自2015年11月1日起,考试作弊就被纳入到了刑法当中,在法律规定的国家考试中作弊即等于违法,即使没有这条规定,作弊也同样违反了学校的校纪校规,被抓到都是要受到学校处分的。有的同学可能觉得是在小题大做,只是考试作弊而已,至于这么严重吗?俗话说得好,小时偷针,长大偷金,在考试中作弊就是不诚信的表现,试问哪个单位敢用没有诚信的员工?

考试不挂科固然重要,但这绝对不是考试作弊的理由,平时认真学习,考前认真复习,付出之后总会有回报,而不是选择作弊这种投机的行为不劳而获。就算一次作弊侥幸没被发现,也并不代表以后都不会被发现,有了第一次就会有第二次,总会有一天被抓住马脚,原形毕露。诚信是大学生的基本素养,宁愿期末考试成绩分数低一点,也一定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问心无愧才是最大的收获。作弊要遏制,前途更光明。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何品非 宋炫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