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它 > 正文
扶贫印记丨鲜花村庄令人羡 铜梁太平镇人居环境整治扮靓美丽乡村
05-26 17:31:3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QQ图片20200526173241.jpg

5月26日,上游新闻一重庆晨报记者跟随"扶贫印记"采访团一行来铜梁区太平镇,夏日清风吹拂着太平镇西郊绿道,让人心旷神怡。生机勃勃的乡村道路两侧,木春菊、三角梅、鸡冠花、月季花、美人蕉灿然开放,姹紫嫣红的鲜花给宁静祥和的乡村披上艳丽的色彩。而公路两旁的农家小院,竹树掩映,鲜花相伴,一条条水泥便道通向各家各户,优美的人居环境令人眼前一亮。垣楼村是铜梁区的乡村振兴示范村。

序列 10.00_00_56_12.静止161.jpg

去年以来,村里抓住西郊绿道穿村而过的机遇,一手抓产业发展助力群众增收,一手抓人居环境整治,创建绿色家园。通过垃圾分类、污染治理、厕所革命,带来了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农家环境生态怡人的巨大变化。“以前,我们垣楼村环境并不理想,村民的卫生意识差,房前屋后很脏乱。”村主任周云芬说,去年以来,村里发动群众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村庄清洁行动,通过推行周检查、月评比、季奖励的积分制,激发了村民参与的内生动力,大家不但把自家房前屋后的环境搞好了,还积极参加公益性栽花种草劳动,共同把垣楼村打扮得格外漂亮。

QQ图片20200526173302.jpg

白云村一社的李中、张思嫣夫妇是太平镇远近闻名的“名人”——因为喜爱摆弄花花草草,他们的农家小院里二十多种花草树木错落有致,一到夏天各色鲜艳的花草琳琅满目,小院如同一个精致舒心的花园,慕煞许多城里人。他们表示,现场家里收入主要靠种田和养鱼,一年收入10多万,国家的乡村振兴政策让他们家的日子越来越幸福。行走在太平镇鲜花绽放的乡村道路上,只见片片绿色的菜地、口口碧波荡漾的鱼池、栋栋白墙黛瓦竹树掩映的农房,像一幅美丽的山水生态画廊徐徐铺展。

序列 10.00_01_00_16.静止160.jpg

太平镇党委委员李昌兰介绍,今年以来,太平镇发动党员干部、青年志愿者、村民6000余人次参与到农村环境整治中,清理积存垃圾285吨,清扫公路201公里,清理沟渠95公里,清理废弃秸秆、农膜及露天堆放农业废弃物91吨,集中开展了4685户大扫除⋯⋯通过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让乡村美起来,进一步增强老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让乡村振兴实现“内外兼修”。

序列 10.00_01_03_13.静止159.jpg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杨新宇 文、图、视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