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它 > 正文
西部第一家 一体化车辆检测技术平台助力我市汽摩产业高质量发展
04-07 22:45:50 来源:上游新闻

序列 11.00_03_12_21.静止054.jpg

4月7日,位于重庆高新区国家质检基地一片繁忙。在国家质检基地的重庆车检院试验场上,轿车、货车、客车分别做着各个场景测试;试验室里,自动驾驶、碰撞试验、车路协同试验也如常进行。这里是国家工信部、交通运输部、生态环境部、市场监管总局授权和认可的第三方检测机构,也是西部第一家第三方试验场。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了解到,凭借“试验室+试验场”一体化车辆检测技术平台,重庆车检院服务于重庆及全国300余家汽车摩托车整车及零部件企业,助力汽摩产业转型升级,助推重庆高质量发展。

序列 11.00_02_50_19.静止057.jpg

上午,在重庆车检院试验场,上演了“惊险”一幕,一辆轿车在道路上正常行驶,一位“行人”预备横穿马路,轿车通过装载的毫米波雷达和双目摄像头共同感知融合计算后,在“行人”前安全停下,“行人”安全过完马路。据现场相关负责人介绍,正在进行的是汽车行人避撞测试。在另一边,一辆大型的牵引半挂车正在进行电子稳定控制系统测试。当车辆在高速转向时,容易失控时,造成车辆侧翻,该测试通过四轮交叉制动,帮助驾驶员纠正车辆轨迹。作为国家质检基地占地面积最大、投资额最多的子项目,重庆车检院“试验室+试验场”一体化车辆检测技术平台可谓十分“繁忙”。据了解,该平台建有1个机动车强检试验场和10余个专业检测试验室,形成了汽车碰撞、发动机排放节能、动力电池电机电控、汽车电子等专业领域整车及零部件完备的测试评价体系,涵盖国内汽车、进口汽车和出口汽车的检验检测,可开展各种车辆法规和研发试验。

走进国家质检基地,映入眼帘的是大大小小的建筑群和正在修建的试验室。据了解,该基地由市政府和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合作实施,围绕重庆重大产业布局和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努力打造“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科技创新示范园和产业发展助推器。            

序列 11.00_03_10_14.静止055.jpg

 据介绍,国家质检基地已基本形成较为领先的技术能力,所有子项目都取得了国家级资质,技术服务能力覆盖相应产业90%以上的产品或参数,汽车电池、电磁兼容、车联网、能效测试等多个项目检测能力处于国内领先水平。主要建设内容为“一场两平台十中心”,即机动车强检试验场,标准科技研究及展示平台、特种设备应急救援演练及考试平台,笔记本电脑、城市能源计量、电梯及升降机、应用工程、北斗导航、消防及阻燃产品、新材料、页岩气、工业机器人、智能制造等10个国家级检测中心和配套辅助设施。  目前,一期建设的机动车强检试验场、国家标准创新基地、电梯及升降机质检中心、特种设备应急救援演练及考试平台、园区公辅工程、笔记本电脑质检中心、城市能源计量中心、应用工程检测中心、机动车强检实验室一期等9个项目投用。当前,国家质检基地立足重庆产业基础,紧贴质量技术发展趋势,科学构设项目和载体,目前投用的项目助推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和先进制造业加快发展,为实现全市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供了技术支撑,成为打造重庆科学城和建设高新区“升级版”的重要抓手之一。

上游新闻记者 杨新宇 胡杰 王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