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它 > 正文
上游快评丨以后地铁吃饭公放要遭了
04-01 18:45:3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交通运输部颁发的《城市轨道交通客运组织与服务管理办法》4月1日开始施行,在列车内手机外放、进食等行为都在禁止之列。本次限制的行为大多数属于不文明之列。而最终实施的效果,终究还是依赖于每一位公民自身素质的提升。

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地铁虽然起步时间晚,但是发展速度快。而正是因为发展速度太快,乘坐地铁的社会规范还没有达成明确“共识”。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一些乘客并不是太清楚,这就导致了地铁上经常出现某些不文明行为:比如在地铁中吧唧吧唧吃早餐,旁若无人的大声公放音乐。

难怪有人开玩笑说:自己了解最新流行电视剧和音乐的重要渠道就是通过地铁。

这些行为让空间上本就较为封闭的地铁,充斥着让人不快的气味和声音,影响了乘客乘坐地铁的舒适度。更有甚者,掉落的食物残渣还会影响车内卫生、吸引蟑螂、老鼠,从而损坏列车设备,影响行车安全。

当然,《管理办法》的实施只是创造和谐地铁环境的开始,真正要消除不文明行为,还是需要从每个人做起,从公民个人素质的整体提升做起。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何品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