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它 > 正文
驰援孝感|杨晓娟:逆向前行 不负重托
03-24 06:28:3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杨晓娟,是重庆急救医疗中心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重庆赴孝感支援队孝昌医疗分队队长。

她是重庆市第一批到湖北援助的医护人员。1月26日深夜,重庆市支援湖北第一批医疗队抵达湖北孝感,经过短暂的培训,在指挥部的统一部署下,来自重庆市急救医疗中心的20名队员兵分两组奔赴战场。5名护士作为重症组成员留在孝感市中心医院,其余15名队员,奔赴孝感市下属的县级市汉川市。

如今,杨晓娟换防到孝昌县第一人民医院展开救治,至此,已经在湖北抗疫一线奋战了50多天。

C0005S03.MP4.10_11_04_06.Still001.jpg

大年初二

1月24日,大年三十的下午,正在家里准备吃团年饭的杨晓娟接到了医院领导的电话,准备好驰援湖北的通知。吃年饭时,她与丈夫、孩子都强颜欢笑,实际上内心各自担心。

杨晓娟很早就开始关注疫情,看到自己的老师和同学都去了武汉,她也很想去。“都是同胞,一方有难,八方支援。”

杨晓娟的爱人张臻是一名疾控医生,他俩都是军校毕业。“爱人希望我能够一展所长,驰援抗疫一线。”张臻也想来,写好了请战书,但是领导没同意,说一家不能两人同上前线。张臻曾在部队多年,在听到自己的妻子要去湖北驰援,他没有任何反对,还支持、鼓励自己的妻子,希望她能够一展所长,驰援抗疫一线。

剪辑.00_04_39_10.Still003.jpg

带着院领导的重托,怀着丈夫对她的期盼,1月26日大年初二的时候,杨晓娟就带领着15名队员从重庆出发前往孝感,在孝感经过短暂培训之后,前往汉川市人民医院。在2月15日,杨晓娟带着她的队伍换防到孝昌县第一人民医院开展医疗救治工作,至今已经快两个月了。

IMG_6404.MOV.00_00_00_16.Still001.jpg

汉川时光

汉川毗邻武汉,两地人员流动频繁,是这次疫情的重灾区。作为孝感辖管的县级市,汉川的疫情更为艰难:感染人数多、医用防护物资紧缺、病房不堪重负……

“不管再大的困难,我们也必须迎难而上!”作为医疗队队长,重庆市急救医疗中心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杨晓娟说,上了战场,就没有退路。

重庆市援助医疗队抵达汉川后,迅速制订抗疫计划,以汉川市人民医院和当地医护人员为依托,支援整个汉川市的抗疫工作。查房、严格监测尿量、蛋白等各项数据,优化和调整诊疗方案……

每天,杨晓娟要工作十多个小时,“神经绷得很紧,心里想的是快点,再快点,再多治一个病人,多下一个医嘱。”

00278.MTS.00_00_06_07.Still001.jpg

汉川市人民医院感染科轻症病区配置了呼吸机,但在该病区的医护人员绝大多数都是非呼吸科、重症医学科专业出身,不太会使用。医疗队就录制了呼吸机使用小视频,杨晓娟等人在完成日常诊疗工作后,又对所有医护人员进行呼吸机使用现场培训。

“病毒很无情,人间有大爱!”这是感谢信的第一句话,这封感谢信是离别之际,湖北省孝感市汉川市人民医院几位患者联名写的,信中说,我们很不幸,感染了新冠病毒,但是我们又很幸运,遇到了一批专业而敬业的医疗队……

2月15日, 汉川市人民医院门口,杨晓娟默默站了会,然后转身上了车。车上还有和她一样同样来自重庆市急救医疗中心的14名医护人员,从这天起,他们将由汉川转战孝昌。在汉川,他们奋战了整整17天,也是第一支来汉川支援的外省医疗队。

转战孝昌

2月15日中午,茫茫大雪中,杨晓娟带领重庆市急救医疗中心第一批援湖北医疗队转战至孝昌县,与13日抵达孝昌的重庆对口支援队15名队员会合。他们将并肩战斗,共同打赢湖北保卫战。

不管是在孝昌县第一人民医院,还是在汉川市人民医院,条件都比重庆要落后。“虽然很累,但是看到孝昌的医务人员比我们更辛苦,自己内心非常钦佩,能和大家一起齐心协力,共同抗击疫情,我感到很开心。”

由于重庆赴孝感支援队来自重庆不同的地区、不同的医院,前来驰援孝昌的时间也各不相同,身为队长的杨晓娟,更多的是考虑如何安排队员,如何让每一位队员都能够在合理的岗位上工作。

重庆对口支援孝感医疗队现在到达孝昌的总人数是103人,其中覆盖的专业有呼吸、感染、重症、中医、影像、医院感染等等,涉及到的专业是非常全面的。

如今,孝昌县的疫情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

C0012S03.MP4.10_17_08_16.Still001.jpg

作为一名队长,杨晓娟最重要的职责是带领队员和孝昌县第一人民医院的医生、护士齐心协力,把这场战役打赢。“我们的目标是提高治愈率,降低病死率。我还需要保证每个人都平平安安的,做到医护人员零感染,带着队伍凯旋而归。”

重报集团孝感报道组记者 张锦旗 甘侠义 罗永攀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