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它 > 正文
从懒人到养猪能手 贫困户代乾江说:“因为扶贫,我转运了”
12-05 17:43:45 来源:上游新闻

11月22日凌晨4时,武隆区羊角镇田湾村一片漆黑。大多村民还在熟睡,44岁代乾江已经开始淘红薯、切猪草、煮猪草……圈里20多头猪,还等着他去喂。

DSC_5504.jpg

这两年时间,村里人都说代乾江简直换了模样,从有名的懒人,变为人人称赞的勤快人。代乾江高兴地说,因为扶贫,他转运了。

44岁的代乾江十几岁时父母亲便相继去世了。加之因家中拮据一直没娶上媳妇,“一人吃饱,全家不饿。”成了他的真实写照。

过去的他,几乎每天东打一趟,西溜一圈,别人上街半天,他能晃一整天。有扶贫干部给他介绍到仙女山打工,他也不愿意去,因此还落得“闲人代乾江”的名头。

DSC_6192.jpg

武隆区公安局刑侦支队民警、田湾村第一书记席翊翔至今还清晰地记得与代乾江第一次见面的场景。

那是2017年12月的一天,席翊翔刚到田湾村不久,两人在代家附近的马路上碰了面。或许是才干完农活,代乾江的衣服上有多处污渍,不远处的院坝里,鸡的粪便也还没来得及清理。

DSC_5207.jpg

 “我俩就在路边谈话,他也没有说‘进屋坐坐’的话语。”席翊翔说,这次见面令他印象深刻,因为代乾江双眼无神,透露着无望。“他就望着山的另一边,我问一句他答一句,没有多余的话讲。”

DSC_6117.jpg

后来,经过多次上门攀谈,代乾江才慢慢打开心扉,席翊翔也了解到更多缘由。“我也努力过了,但就是干不成,估计这就是命,个人赖得活算了。”在代乾江心里,一直觉得上天不公,在新疆等地外出务工近10年,同行的村民多少都干出了点成绩,他却收获无几,斗志也一天天消磨下去。

DSC_5543.jpg

转机出现在去年2月。代乾江在后山捡到3只被丢弃在山里的小猪,“想着反正没花成本,村干部们都劝我养,我就带回家试试。”

养猪,对于农村长大的代乾江来说并不陌生。喂猪、煮猪草、和饲料、打扫卫生……认真干起活来,代乾江亦是能人一个。

4个月之后,买猪人上门,小猪变了现。近8000元现金到手,代乾江颠了颠重量,笑得合不拢嘴。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以前只是听干部说,现在自己领会到了。”尝到甜头的代乾江开始变了,从买小猪到卖大猪、从建简易猪圈到完善猪圈,他都一个人包揽。

DSC_5754.jpg

村里商店再也不见闲人代乾江的身影。“现在哪还有时间喝酒、闲逛哟,屋头的活路都做不赢。日子过得充实了,生活才有奔头噻!”

当天,席翊翔又一次来到了代乾江的家,找他聊近况,谈打算。

DSC_5984.jpg

“今年我家母猪下了两次崽,两次都是18个,上个月卖了14个,收了1.6万元。剩下的还在圈里,不久就可出栏了。”说起今年的成绩,代乾江眼角眉梢都藏不住笑意。他自豪地向席翊翔介绍,今年他的销售额接近5万元,家里鸡、鸭、鹅能抵日常开销,纯收入有两三万元。盘算着“年终账单”,代乾江眼睛里放着光:“日子真是越来越好了。”

DSC_6166.jpg

谈到未来,代乾江说还要把猪圈再完善,继续努力养猪,存些钱好找个媳妇,共同靠双手创造幸福生活。

上游新闻记者 管洪 鞠芝勤 刘力 栗园园 摄影报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